易思范

行业压力大 快递员权益保护备受关注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22日

  1月22日消息,针对如何有效保护快递员的权益一事,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日前表示,快递员岗位流动性很大,应该提高待遇、保护权益,否则会对服务带来影响。我们呼吁社会对快递员多一些理解和关爱,他们工作非常辛苦,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正常申诉渠道办理。我们也将鼓励企业建立完善工会组织,更好地保障快递员权益。与此同时,四川、江苏等全国各省份也逐渐把快递员的权益保护提上了日程,并出台了相关政策。

  众所周知,随着电商经济的崛起,我国的快递业务量在其推动下也实现了高速增长,相应的是快递员的从业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虽然由于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准确数字无法确定,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在至少已有超过300万人在从事快递员岗位。不过事实却是,在当下的市场中,与快递员群体的生存状况相比,众物流企业的市值、科技水平以及时效等其实更受社会关注。

  然而据了解,作为快递业最底层的劳动者,快递员的工作现状并不容乐观,越来越长的工作时间、复杂的客户关系、问题重重的派送环境以及处境尴尬的社会地位,使得快递员这一行业的压力日益增长。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就曾指出,快递员平时工作普遍面临着工作量大、工作强度大、突发情况多、节假日难休息、配送地点偏僻带来配送难题五大难题。

  据中国邮政快递报此前发布的《快递员生存报告(2018)》显示,超90%的快递员每天派件数量超过100件,接近30%的快递员每天的派送量在200件以上。其中,业务量爆发的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工作量更是翻倍的增加。80%以上的快递员每天的派件数量超过200件,54.43%的快递员日均派件量达到200-400件, 27.15%的快递员每天须派送400件以上快件。最近,各主流快递公司更是发布了春节不停运的公告,延续以往“全年无休”的服务宗旨,快递员的劳累程度可想而知。

  在此等背景下,一些大企业也开始关注到了快递员的生存问题,并推出了一些关怀措施。菜鸟方面在2018年宣布,和快递公司一起推出快递员星计划,为300万快递员设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激励与赋能体系。并在双十一期间联手圆通、中通、申通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以及高德地图、1688,共同推出“城市超人”双11特别关怀计划。同时,京东则拿出了700万 "11.11基金",专门用于快递员等一线员工的现金奖励和物质保障。

  此外,2019年团中央本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也已确定为“快递业从业青年发展权益”。去年12月底,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则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快递业从业青年权益维护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据悉,活动从2018年12月29日持续至2019年1月29日,服务内容为聚焦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上周还宣布,于2019年1月30日开通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从上海及周边地区送快递员返乡,其具体线路为上海往安徽方向,这也是菜鸟与铁路部门开设的第二趟春运专列。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