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街电接入微信支付分 信用免押或成行业趋势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2日

3227750500.jpg

  《电商报》记者近日获悉,街电目前已在大连、汉中等城市开通测试,用户通过微信扫码后,可看到微信支付分550分及以上有机会免押金的提示。开通该项服务后,用户即可获得“免押租借充电宝”权益而不用缴纳99元押金。

  街电此次接入微信支付分或是为了扩大其免押服务范围。实际上,2017年10月,该公司就宣布推出免押功能。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在全国130多座城市免押金借用该公司旗下的共享充电宝。

  行业中提供信用免押服务的还有头部企业来电。2016年11月,来电科技对外宣布,芝麻信用分600分及以上可获得免押金服务。而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上线芝麻信用免押服务一年后,该公司免押金订单占比超75%,覆盖城市253个、享受信用服务用户累计1200万人次。

  而在上个月月底,来电又进一步扩大免押范围。官方信息显示,从2018年12月28日起,来电押金自动退款功能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上线。用户在使用微信租借公司旗下共享充电宝时,只要在支付界面勾选“归还成功后自动退回”选项即可体验押金自动退回服务。

  共享充电企业频频发力信用免押服务或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近期遭遇押金难退困局有关。近段时间,关于ofo退押金人数超千万、途歌押金难退CEO遭围堵等负面消息甚嚣尘上,使得不少用户对共享经济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产生质疑。

43242750500.jpg

  在这样的情况下,共享行业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则显得尤为迫切。芝麻信用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曦曾在与来电的合作发布会上表示,“押金是共享经济发展的毒药,依赖押金容易让共享经济陷入不健康商业模式。在免押金逐步成为共享经济标配大趋势下,免押金不仅可以降低使用门槛,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新增用户,也助力他们提前抢占未来信用红利的风口。”

  此外,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也指出,“以押金为核心、甚至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伪共享经济模式已死。2019年,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赁经济将成为行业趋势,从而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和资金风险,促进消费升级。”

  由此看来,共享充电宝企业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不仅能够为自身留住用户,还能够对共享行业未来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而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及各大企业的加入,信用免押金服务应用范围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