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OTA平台加速海外布局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22日

306.jpg

  1月22日消息,在国内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海外市场逐渐成为各大OTA竞相争夺的对象。就在近日,行业巨头携程透露了加快出海步伐的计划。

  据悉,携程CEO孙洁在公司年会上公开表示,携程的海外机票业务去年已落地亚洲,新的一年里,该业务还将进入欧洲,且公司未来将以3倍于同行的速度继续挺进海外市场。

  事实上,携程的海外扩张布局步履不停。两个月前,携程宣布与日本横滨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目的地营销推广、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月,携程启动了位于日本东京的呼叫中心,而这也是继苏格兰爱丁堡和韩国首尔之后,携程在海外运营的第3个呼叫中心。

  马蜂窝也在发力国际化业务。去年8月,马蜂窝宣布与澳大利亚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在市场营销推广、目的地信息整合、旅游产品定制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展开合作。

  两周前,该公司又宣布与日本动漫旅游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开展后,双方将挖掘更多关于日本动漫旅游的信息。

  同样加速全球化布局的还有途牛。去年5月,途牛还对外发布了“全球合伙人招募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球30个目的地招募合伙人,重点覆盖日本、东南亚、美国、澳新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同年9月底,途牛宣布海外站正式投入运营,机票频道最先入驻,可以为全球度假、商旅等多类型客户提供特价机票查询以及预订服务,覆盖全球超过5000个目的地城市的航班信息。

224.jpg

  携程、途牛等企业加速海外布局,或与我国出境游蓬勃发展有一定关系。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 年上半年数据报告显示,2018 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 7131 万人次,同比增长 15%。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早前发布的消息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签发量再创新高,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签发因私普通护照1641.6万本,同比增长 2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OTA平台们在进军海外市场时也遇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1个月前,携程在日本市场就遭遇了订单造假风波。据日本媒体NHK报道,携程旗下海外网站Trip.com在日本被一家酒店指责,称他们已经被订空的房间,在该平台上显示仍有销售。同月,途牛也被投诉存在订单出现错误的情况。《扬子晚报》报道指出,有用户投诉,称自己在去泰国旅游前通过途牛平台预订了接机服务,但到达目的地后却遭遇了无人接机的情况。

  由此可见,OTA企业在开展海外业务时仍存在一些挑战。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OTA企业要布局海外市场,不仅要不断完善服务管理系统,还要针对当地的情况及政策作出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水土不服”的难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