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欧洲版权法改革因分歧过大停滞 科技巨头迎来暂时胜利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2日

  据外媒报道,周一,欧盟改革版权法的努力遭遇障碍,议员和官员的一场会议被取消,这引发了出版商对谷歌的批评。此前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向欧盟游说,反对版权法改革。

  两年前就这一问题发起辩论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为了保护欧洲的文化遗产,并在大型在线平台与出版商、广播公司和艺术家之间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必要进行彻底改革。

  欧洲议会议员、欧盟国家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官员原定于周一举行会议,以调和他们对改革的立场。但由于欧盟国家未能在上周五解决分歧,会议被取消。

  欧盟数字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Andrus AnSIP)对会议延迟表示失望,他表示,改革至关重要,即使是在现阶段也可能实现。

  他说:“所有相关方都负有巨大责任。坚持己见、绝不妥协的做法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由于欧洲议会将于5月举行选举,现在已几乎没有时间就改革达成协议。

  根据改革计划,有两项建议最引人注目。一是法案的第11条,可能迫使谷歌、微软和其他公司向出版商支付费用以显示新闻摘要。然而,在西班牙和德国引入新闻摘要税后,出版商称他们的网站流量急剧下降。

  另一项措施,即第13条,将要求YouTube和Instagram等在线平台安装过滤系统,以防止用户上传受版权保护的内容,批评人士称,这可能导致内容审查。

  一位官员表示,在上周五的会议上,成员国对于规模多大的中小型企业可以不受条款影响产生了分歧,其中德国希望提高企业规模的门槛,而法国则希望降低门槛。

  与此同时,出版商对谷歌的游说进行了批评。

  欧洲出版商理事会、欧洲报纸出版商协会和欧洲杂志媒体协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谷歌加大了力度,散播有关版权改革影响的谣言。它们还在进行一项测试,以研究版权改革对谷歌搜索引擎的影响。”

  来自欧洲海盗党(Pirate Party)的立法委员茱莉亚·瑞达(Julia Reda)敦促欧盟国家在改革中取消有关部署过滤系统的要求。

  “理事会应采取下一步行动,删除第13条,并永远对内容上传过滤系统说再见。欧盟各国政府在协商版权法规时必须采取强硬措施,来阻止过滤系统,”她说。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昔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