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股份遭大股东贱卖 易到出行的至暗时刻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23日

  韬蕴半价甩卖易到股份

  日前,易到出行大股东韬蕴资本发布了《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的声明》。韬蕴资本在声明中表示,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

  韬蕴资本在声明中强调,“2017年6月份,韬蕴资本从乐视及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中间固然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元欠款无需我方承担。因此,我司在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首批6.3亿元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

  据《电商报》了解,截至2018年12月,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提升净资产26亿。此外,韬蕴资本在声明还称,易到现有34亿负债中28亿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实际上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

  韬蕴资本在《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最后表示,整体融资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难以再向易到做出持续性投入,韬蕴资本资本能力已无法支持网约车的目前布局,所以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和贾跃亭处所获取的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

  据《电商报》了解,韬蕴资本不仅是易到出行的大股东,还曾经是乐视体育等乐视系公司的股东,在多家乐视系公司上共押注数十亿资金。2017年6月28日,韬蕴资本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解决车主提现问题。7月13日,易到举行了股东会议,并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实现对易到的控股。

  不过,韬蕴资本止损离场的意图似乎从去年便萌生了。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限制消费令,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根据限制消费令显示,2018年11月20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韬蕴资本集团公证债权文书,韬蕴资本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而彼时的易到则发布声明称,韬蕴资本正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工作。

  易到还表示,法院已书面签发了相应裁定,临时限制令(TRO),要求贾跃亭、FF Peak以及 FF Top,在没有取得韬蕴资本书面事先同意的情况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让、减损、处置、设置抵押权于其股权和资产之上,该临时限制令已由FF Peak以及FF Top的代理人签收,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决。

  然而,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27号对此回应称,无论乐视控股还是贾跃亭,迄今都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乐视控股与易到公司大股东韬蕴存在巨大数额的纠纷,并非单方面欠款问题,且这一纠纷与易到公司当下的现金流困难及公司的运营没有关系。

  很显然,易到、乐视和韬蕴资本三方的经济纠纷一时半会是不可能解决得了的,但目前最残酷的事实是,韬蕴资本已经遭到了易到亏损和现金流困难的波及。而事态持续下去的话,韬蕴资本未来甚至会被后者进一步拖累,因此壮士断腕未尝不是可行之计。

  易到的白马骑士在何处

  在韬蕴资本的这份声明中,易到出行最新的运营情况也随之被公开。目前,易到出行开展业务的城市超过100个,拥有超过60个城市的牌照,此外还有数千万注册用户以及数百万注册司机。不过,易到的发展似乎并不只是这简单的几个数字可以概括的。

  早在2017年4月,易到出行被曝出提现困难,直到两个月后,才在韬蕴资本的注资下解决了提现困难的问题。而到了2018年7月,易到再度发布通知称,平台用于车主提现的账户于7月20日被法院诉前保全冻结,对车主正常提现造成影响。

  直至同年8月3日,易到提现体系才恢复正常,但该公司却悄悄更改了提现规则,规定司机只能在每周五的14时至17时进行提现。这直接造成的后果便是导致司机数量减少,继而对用户体验造成负面影响,使得用户数量减少,平台营收进一步下降,周而往复,公司陷入绝境也成必然。

  事实上,据《电商报》了解,易到出行的月活用户的确有所下降。据艾媒数据显示2017年3月,易到月度活跃用户数达486万人,仅次于滴滴;然而到了去年6月,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易到月度活跃用户仅剩40万人,排名行业第10。而据上海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网约车投诉数据显示,易到用户投诉率达到每万单1.93起,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每万单0.25起。

  2018年11月,吕艺在在邮件中称,易到CEO巩振兵欺凌员工,逼迫吕艺向其下跪,否则将开出吕艺部门旗下的员工。易到则发布文件回应称“吕艺的失实言论已给公司及CEO个人形象带来严重伤害,并涉嫌恐吓、诽谤他人”,同时还表示,下跪是吕艺自导自演的一场阴谋,视频为吕艺团队人员所拍。双方各执一词,你来我往之间也顺势再一次将易到的形象置于泥潭之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传闻韬蕴资本一度想将易到出售给赫美集团。不过赫美集团后来发布公告称,这一合作意向因协议各方后期沟通阶段就交易具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故决定终止前述合作事宜,并于11月14日签署了《终止协议》。于是乎,作为易到大股东的韬蕴资本也只能无奈寻求下一任买家,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易到的白马骑士似乎还在狂奔的路上。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