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科技巨头股价纷纷反弹 但困扰科技行业的问题仍在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8日

  据外媒报道,继去年大幅下跌之后,科技巨头的股价2019年以来纷纷出现了大幅反弹。但是,困扰科技行业的问题并没有随之消失。

  在去年年底科技股出现令人震惊的下跌之后,2019年以来出现了强劲反弹。这是否标志着大调整的结束——抑或只是在投资者在适应一个新的、更具挑战性的阶段时短暂的喘息?

  大多数领先的消费科技公司将会在下周公布财报,这应该会让一些人的神经平静下来。撇开苹果今年初令人震惊的营收预期下调不谈,华尔街预计将迎来一个稳健的财报季,尽管增长率已相对于去年年初出现了放缓。

  这促成了科技巨头的股价出现了显著反弹,其中反弹最显著的是亚马逊和Facebook。亚马逊上涨了20%,Facebook上涨了17%。

  然而,两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将继续困扰科技行业:反科技浪潮及其导致的监管打击风险,以及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可能性。

  在本周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领先科技平台的全球影响力一直是人们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在该论坛上,政界人士一直在痛苦地思考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这些科技巨头的经济霸权及其偶尔形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在该论坛上,人们的希望和焦虑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数字创新的潜在好处变得更加明显。例如,麦肯锡(McKinsey)的研究显示,在一个典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全国性数字身份识别系统如印度Aadhaar创造的价值,可能相当于其GDP的6%。

  这一价值——主要让公民个人受益——体现在让人们方便获得金融服务、减少工资欺诈和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效率等方面。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好处。但随之而来的是对科技巨头的恐惧和厌恶,因为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都在担心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日益强大的公司。本周,法国数据监管机构对谷歌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长期以来被视为当今在线数据经济第一大挑战的欧洲GDPR隐私法即将经受第一次严峻考验。

  法国的罚款——谷歌已对此提出了异议——触及了这家搜索巨头的核心业务。如果监管机构获胜,这家全球最大的在线广告公司将不得不更明确地告诉用户,它从他们那里收集的个人信息的范围,以及这些信息的使用方式。因此,它带来了一个更接近清算的时刻:互联网用户可能真的会担心科技巨头收集和使用数据的做法,并开始用脚投票。

  用户的反抗是一种可能。皮尤研究公司(Pew Research)上周对美国Facebook用户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人仍不知道这家社交网络是如何跟踪他们的兴趣爱好、政治倾向以及种族等信息——如果他们知道了,他们是不会喜欢Facebook这样做的。根据这项研究,大约四分之三的用户不知道Facebook保留了他们的兴趣和特征等信息。一旦他们被告知Facebook这样做,51%的人对此“感到不舒服”。

  然而,从了解Facebook的做法到选择离开Facebook,这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许多人可能不完全了解Facebook的数据实践,但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去年该社交网络巨头卷入的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大丑闻。不过,多数分析师预计,在Facebook下周公布最新财报时,该社交网络并不会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

  尽管如此,继一年前的强劲增长之后,大科技公司在2019年似乎开始了一个更为温和的增长时期。太阳信托(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的分析师罗宾逊-汉弗瑞(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表示,在今年,美国互联网公司的营收将增长18%——这仍然是非常强劲的发展态势,但却明显低于去年的增长率26%。大科技公司的增长率预计将出现最大幅度的减少,预计会达到12%。

  监管风险在短期内也会产生非常直接的后果,即使没有实施具体的制裁。Facebook为加强对其社交网络平台的控制付出了巨额的成本,这也反映了科技行业目前普遍面临的成本。随着核心市场增速放缓和企业相互进入对方市场,竞争变得日益激烈,这也可能抑制利润率的增长。

  这一切加起来将使得2019年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即使股市下跌目前找到了一个暂时的底部。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