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兰伯特52亿美元收购 西尔斯免于破产清盘

数字产业

2019年02月12日

  2月11日消息,Sears Holdings Corp. 西尔斯控股日前正式宣布,破产法庭批准其董事会主席埃迪-兰伯特(Eddie Lampert)对西尔斯控股收购。过去十年西尔斯深陷巨额亏损之中,从300亿美元市值缩水至1亿美元,股价跌破1美元,直至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次其看似在落地的最后一秒得到了“挽救”。

  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15日,西尔斯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预计将在2018年底前关闭至少142家无利可图的商店,作为破产的一部分。

  12月6日,西尔斯控股公司董事长埃迪-兰伯特运营下的ESL Investments基金提交了一份价值高达46亿美元的计划,该基金将通过一项基于资产的贷款安排来向西尔斯提供最多9.5亿美元现金,此外还将向其提供18亿美元的“信贷投标”,并承担该公司的约11亿美元债务。

  彼时据知情人士称,ESL是唯一提出整体收购西尔斯的,如果兰伯特在12月28日最后期限之前不能凑足资金提及他的收购要约,清算人将会把该公司拆散。

  而经过两周的谈判后,ESL把出价从44亿美元提高至52亿美元。彼时有消息称该交易仍需在2月1日的听证会上获得美国破产法官的通过,若取得成功预计可在2月8日完成交割。果不其然,2月8日破产法庭的法官Robert Drain 在为期近一周的听证会后,最终批准兰伯特对西尔斯控股的收购。

  在西尔斯控股和ESL分别发布关于收购交易的新闻稿后,无担保债权人正式委员会马上向破产法庭提出反对该交易。他们指责兰伯特利用其长期担任西尔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最大股东的独特地位,策划了一些不当地令他受益的交易。并称这场该交易是“掠夺西尔斯及其债权人资产的阴谋”

  而在批准兰伯特对西尔斯控股收购的同时,法官Robert Drain 也表示将放任一些债权人对Eddie Lampert 的继续诉讼的条款存在,因为以兰伯特的财富和能力,可以应付这些合法诉讼。

  实际上兰伯特对于西尔斯可以说是个复杂的存在。一方面,西尔斯曾因为其错误的决策,走向下坡路。兰伯特刚上任就开始大肆实施成本削减计划,他将重点放在了削减基层员工收入,而这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下降,服务质量低下,而销售业绩自然也就随之下降。

  但另外一方面,兰伯特又一直自掏腰包将该集团从悬崖边拉回来。他积极推动西尔斯控股开展广泛重组。一边关闭大量Sears 百货和Kmart 大卖场超市以及其它措施削减成本,一边又通过出售房地产物业和业务资产筹集资金。

  兰伯特迟迟不愿放手,但市场普遍认为西尔斯想要重获新生,实属难上加难。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副总裁Christina Boni 指出,该集团多年来重组零售网络的努力都未能产生实质性成效,业绩反而节节倒退,即使完成破产重组后门店数量减半,这次依然不会成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