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抛弃高通 苹果终自研通信基带芯片

数字城市

2019年02月12日

  最近,在移动端通信芯片开发上,苹果公司动作频频,苹果与高通的相爱相杀也进入到全新的阶段。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蜂窝调制解调器技术,并让资深副总裁Johny Srouji带队自研5G基带芯片,以用于未来的iPhone、iPad和Apple Watch。同时苹果已在高通的大本营——圣地亚哥开设了一个可容纳500人的办公室,最近更是在圣地亚哥大举招募基带芯片相关人才,显然是在挖高通的墙角。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因为苹果公司刚刚进行了一次内部组织变革,苹果已经将其调制解调器芯片工程的研发从其供应链部门转移到其内部硬件技术部门。路透社评论称,该举动是苹果公司在多年从外部供应商处购买后寻求开发其iPhone关键组件的一个标志。

  一直以来,苹果和高通之间专利之争如火如荼,因此通信芯片供应链市场的改变也影响到了苹果一贯以采购为主的策略。此前,对苹果来说,高通并非与其势不两立的敌人。相反,苹果最理想的状况是让Intel和高通同时给自己提供基带芯片,从而通过两家竞争来获取最高的利润。然而,高通在与苹果开始法庭大战之后,其基带芯片就成为了双方共同的筹码:高通明白苹果也想采购自己的基带芯片从而避免Intel成为独家供货商,而苹果也知道高通想要通过出货给自己来提高芯片业务收入。因此,在人工智能和5G通信的大背景下,受制于高通,苹果开始自研基带芯片成为了必然的一步。

  对此,业内人还分析称这也是苹果的战略考虑。类似苹果之前自研应用处理器(AP)芯片的经历,即通过高性能的A系列处理器搭配iOS的专门优化使得iPhone的性能比其他手机更优,5G对于通信业以及苹果都极其重要,因此通过自家研发的基带芯片搭配为自家基带芯片量身定做的操作系统,也有可能实现当年自研AP的相同效果,使得下一代iPhone的通信质量和体验与其他手机拉开差距,也有利于确保iPhone的高端品牌定位。

+1

来源:镁客网 作者:Lyn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