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瞄准线下流量红利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

头部电商

2019年02月13日

  2月13日消息,随着线上流量成本高企,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积极布局线下。日前,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

  针对此次收购,苏宁方面称,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也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据《电商报》了解,这桩收购的具体金额目前并未透露。苏宁方面表示,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此外,公司未来会考虑更名事宜,但有关万达百货的后续经营安排,需要等待该项目完成交割后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包括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据苏宁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有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

  不过,这并不是苏宁与万达的首次合作。资料显示,2015年9月,苏宁在北京宣布和万达进行战略合作,张近东和王健林出席了当时的发布会,但合作不涉及资本层面;2017年年底,王健林在公开场合再次强调与苏宁间的合作关系:“万达和苏宁全面合作,围绕着苏宁来做其他的配套,吃喝玩乐等等,明年也将开展规模化的定制”;2018年年初,双方的合作上升为资本层面,根据苏宁云商公告显示,苏宁公司计划出资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购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3.91%的股份。

  而此次拿下万达百货,苏宁显然看中其线下流量和资源。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很好选择。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但由于百货业受电商冲击正在衰退,万达百货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014年万达百货首度出现亏损,当年仅完成为年度收入计划的91%,净利润亏损7%。到了2015年,万达百货230亿元的营收最后一次出现在万达集团的年度报告中。自2016年起,万达百货的业绩已经不再出现在万达集团的财报中。此前,有传言称银泰百货将收购万达百货,不过最后也不了了之。

  目前来看,尽管苏宁近年来不断拓展线下布局,收购的这些万达百货门店也集中在一二线位置较好,但一方面百货业正在衰退,另一方面线上线下融合已是一种趋势。例如银泰百货合作阿里、永辉携手腾讯,早已开始互联网化的探索。因此,苏宁接手万达百货将面对许多挑战,如何打造新业态百货的核心竞争力仍是待解的难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