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过度沉迷扩张 拉夏贝尔净利降九成

数字产业

2019年02月13日

  2月13日消息,“女装大佬”拉夏贝尔正在走下坡路,上个月底其刚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91.98%,减少约4.6亿元。此消息已经引发了外界对其的担忧,而在猪年第一个交易日,其股价狂跌,再度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截至2月11日收盘,拉夏贝尔每股报价7.4元,较发行价下跌7%;公司总市值为40.53亿元,较上市初期的巅峰缩水近80亿元。除股价下跌,拉夏贝尔还在经历着业绩下滑的尴尬。

  1月30日,拉夏贝尔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据公告显示,经该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内,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与2017年相比,将减少人民币4.6亿元,同比减少9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2017年度减少 4.15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 109.21%。

  更重要的是,这并非拉夏贝尔首次出现年度业绩下降,2016年和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5.32亿元和4.99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3.54%和6.29%。对于业绩暴跌的原因,拉夏贝尔归根于“终端零售销售下滑”“百货商场业态调整、客流下降”以及“投资合作的部分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初期”等原因。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据《中国网财经》报道称,表示在已经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37家服装家纺类上市公司中,有20家业绩实现预增。如此看来“终端零售销售下滑”、“百货商场业态调整”这种说法有些站不住脚。

  拉夏贝尔曾经可谓是风光无限,2014年净利润增速高达21.36%;2015年净利润增速达28.7;到2016年,拉夏贝尔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为6.88亿元,同比下降15.58%;但是其2017年9月,拉夏贝尔于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再度受到资本的追捧,2017年略有回升。

  纵观其发展轨迹,可以发现的是,拉夏贝尔即便处于业绩下滑的窘态,其门店的高速扩张却不曾停止。去年1至9月,拉夏贝尔新开门店1228家,总门店增至9625家。门店如此高速扩张,让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在2018年半年报中首次由正转负。

  而且拉夏贝尔在2018年12月5日曾发布公告称,将募集总额不超过11.7亿元资金,用于零售网络扩建、门店升级改造、智慧门店建设,以及物流中心建设4个项目。其中门店扩张、门店升级改造和智慧门店建设的资金涉及9亿元,占到总募集资金的76.9%。这足以说明其在仍在扩张的路上狂奔。

  不过拉夏贝尔也不是没有意识到盲目扩张门店带来的弊端,它也做过努力,由粗放式转向精细化,即在开启新店的同时,关闭经营不善的店铺。财报显示,2018年1至9月,拉夏贝尔新开门店1228家,关闭门店亦达1051家。

  但也因此有市场观点分析,拉夏贝尔老店增长乏力,靠大量开新店来带动业绩增长,所以它不可能停下扩张门店的脚步。这一幕似曾相识,达芙妮、百丽等都曾陷入这一“死循环”,但最后没熬过培训期,反而严重拖累公司业绩,最终不得不裁员关店,黯然退出资本市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