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联手俄罗斯邮政 跨境物流竞逐不断

商家服务

2019年02月15日

  2月15日消息,菜鸟网络于日前透露,集团已同俄罗斯邮政达成了新的战略合作。菜鸟网络提供的无忧物流、超级经济、特货专线、海外仓四大出口物流解决方案将与俄罗斯邮政实现紧密对接。

  据协议表明,双方将共同提升中俄跨境物流服务能力,在俄罗斯打造物流基础设施。俄罗斯邮政方将为阿里速卖通商家提供仓储、运输、验收、分拣和递送等全方位服务。并且在速卖通大促时,俄罗斯邮政将增派人力,专门保障商品递送。同时,菜鸟网络和俄罗斯邮政还将展开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境内的物流效率。

  追溯菜鸟与俄罗斯的渊源可知,在2013年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速卖通在俄罗斯举行了首次大促,而当时海量包裹的产生却导致了俄罗斯海关和邮政系统崩溃。这一事件的发生则让菜鸟发现了海外商机,于是紧接着,马云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面,达成了中俄在物流方面的合作意向,从而菜鸟便开始展开了与俄邮的合作。

  据了解,在进入俄罗斯的这几年间,菜鸟相继重构了俄罗斯邮政以及将进行DPD整合。在2018年间,菜鸟在俄罗斯也是动作不断。3月,菜鸟开通了杭州莫斯科的首条电商洲际航线。6月,菜鸟网络则在俄罗斯全境正式推出菜鸟超级经济专线,以协助商家下降物流本钱。随后7月,菜鸟网络又在俄罗斯正式推出“当日达”服务,为莫斯科消费者提供免费当日配送。同时,菜鸟的智能快递柜也在俄罗斯上线。在菜鸟发布的2018年天猫双11包裹签收图中,俄罗斯也是海外出口包裹最多的国家。

  不过理所当然的是,菜鸟的跨境物流野心肯定不会仅仅局限于俄罗斯一个国家。据悉,菜鸟的目标是为海外1亿华人提供物流服务。因此一路下来,菜鸟已在全球各地投资建设了一系列的全球订单履约中心、EWTP超级物流枢纽以及海外仓布局等。目前,菜鸟已经与俄罗斯邮政、西班牙邮政、英国皇家邮政、新加坡邮政、瑞典邮政等在100多个物流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

  而除了菜鸟外,跨境物流这个广阔的市场也同样吸引了京东、顺丰和通达系等的入驻。2014年,申通和中通就分别收购了美国的优晟速递及天马迅达。去年6月,中通快递又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开拓全球空运服务。圆通也于2017年发起成立了“全球包裹联盟”,并收购了先达国际,进一步深化拓展全球布局。

  同时,圆通和顺丰在国际航空货运方面也是动作不断,货运枢纽、货运航线一个接一个的落地。此外,顺丰在去年更是以55亿人民币的价格大手笔收购了DHL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供应链业务,以扩大集团国际业务的影响力。而京东物流方面,其国际物流网也在快速的搭建当中,包括开通首趟中欧班列电商物流专列、全面升级全球仓储网络、设立海外仓等等。

  但在多方厮杀下,众企业想要在强敌环伺的国际货运战场抢占市场也并非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事。除了要应对来自国内国外的对手威胁外,我国企业在扩张途中还得面临不同国家政策之间的的差异性,以及各国的保护性措施。并且在运输成本以及跨境物流链条的管控上,各方也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跨境物流仍存在着很大的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