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印度出台新法案限制外国公司 亚马逊沃尔玛面临更大挑战

跨境电商

2019年02月25日

  2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印度日前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草案,以管理其不断增长的电子商务部门,这部草案将有助于保护印度国内企业,并可能进一步限制外国公司在印度的经营方式。

  印度似乎正试图效仿中国的做法,以成功培育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使其成为全球科技巨头。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中国政府对外国科技公司的经营有很多限制。

  印度公布的草案要求将数据存储在本地,并在国内建立更多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设施。政策制定者在该文件中指出,这不仅将促进印度的计算能力,还将帮助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外国公司将有三年时间来准备或建设符合该规定所需的基础设施,这可能会增加它们的运营成本。草案中称:“印度的数据应该用于该国的发展,印度公民和公司应该从数据货币化中获得经济利益。”

  根据草案提议,外国电子商务公司还必须成为在印度注册的商业实体,才能继续在印度销售。这份长达41页的文件还涉及销售假冒商品和保护消费者等问题,印度政府已邀请各公司在3月9日之前就该政策草案提出意见。

  与整个零售业相比,印度的电子商务部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印度品牌资产基金会(India Brand Equity Foundation)表示,预计到2026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不到390亿美元增至200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民众收入增加和互联网用户激增。

  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尚未开发的潜力已吸引亚马逊投资约50亿美元,沃尔玛也将160亿美元押注于印度本土企业Flipkart。但去年12月,印度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施加了新的限制,迫使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重组其业务运营,以遵守该法律。

  亚马逊印度发言人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研究该政策草案,并将在公开审查期间提供意见。”Flipkart没有立即回复电子邮件征求意见的请求。

  随着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首次上网(其中大部分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印度已成为全球科技公司的目标,目的是为他们的服务吸引新用户,并收集有关在线行为和消费习惯的人口数据。

  政策制定者在草案中表示,如果不能获取印度国内产生的大量数据,当地企业将无法创造增值的数字产品。他们说,国内的科技公司将“仅仅能处理外包的数据工作”。

  他们表示,如今只有少数几家公司通过利用先行者在数据驱动社会中的优势来主导数字经济。该草案说:“通过不对跨境数据流动施加限制,印度本身就将关闭在印度创造高价值数字产品的大门。”

  印度首富穆凯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一直大力支持在本地存储数据,而不是将数据交到外国人手中。安巴尼也是当地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

  该草案概述了建立完整法律和技术框架的计划,该框架将为限制在该国境内产生的数据的跨界流动提供指导。这将允许印度相关机构访问这些数据,即使这些数据存储在国外。印度政府也有可能拒绝另一国政府获取同样信息的请求。

  在今年至关重要的议会选举之前,印度正在加大对包括Facebook在内的全球科技巨头在印度运营方式的限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个月,印度电信部长在一次闭门会议上告诉当地初创企业,印度政府将很快推出一项所谓的“国家冠军”政策,以推动国内企业的成功。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