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达丰CEO警告:禁止华为将致欧洲5G部署推迟两年

产业报道

2019年02月26日

  据外媒报道,全球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的首席执行官警告称,将华为排除在欧洲5G网络之外,可能会对欧洲各国基础设施和消费者造成“极大的影响”,并可能会让欧洲部署5G的工作推迟两年时间。

  沃达丰首席执行官尼克-里德(Nick Read)周一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禁止华为在欧洲提供5G基础设施将阻碍供应链中的竞争。

  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称,中国的华为、芬兰的诺基亚和瑞典的爱立信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家电信设备供应商,合起来占市场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如果我们把市场集中到两个公司身上,我认为这无论对于行业发展还是对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来说都是不正常的。”里德说。

  里德补充说,如果企业被迫将华为的设备换成竞争对手的设备,对运营商和消费者来说将是“非常昂贵的代价”。他还补充称,这将让欧洲部署5G的工作“推迟两年时间”。

  “这对欧洲很不利。”他说,“当然,美国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在一开始就没有把华为的设备放进去。”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提供高科技设备,赢得了关键市场。

  但该公司实际上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因为美国官员表示担心该公司的技术可能不安全。但华为否认了这一指控。除美国外,英国和德国也在权衡是否应以安全风险为由禁止使用华为的5G设备。

  沃达丰的里德说,各国政府需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方法来评估华为设备的安全问题。他补充说,本周他不会在巴塞罗那会见任何美国官员。

  他说:“在这一阶段,我更愿意与欧洲各国政府和安全机构合作,确保我们进行实事求是的对话。”

  周一早些时候,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博杰-埃克霍尔姆(Borje Ekholm)表示,安全问题让运营商们感到不安。

  “我们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他说。与此同时,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杰夫-苏瑞(Rajeev Suri)周日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华为的动向。

  沃达丰的里德表示,这三家设备供应商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但华为拥有“领先的技术”。周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一次媒体圆桌会议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在5G技术方面,华为领先竞争对手12个月。

  超高速5G移动互联网有望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和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发展,并彻底改变数字经济。

  按用户数量计算,沃达丰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全球约有7亿用户。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