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与你今后剁手息息相关!解码京东消费品合作伙伴大会上的生僻词

头部电商

2019年02月27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他们买到的新奇有趣的产品,比如中国限量版香橙味可口可乐,乐高建筑系列长城限量礼盒等等,来彰显自己的个性和品位。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商家是如何猜到人们所想所需?为什么新品总是让你忍不住种草?2月26日,京东零售子集团召开了消费品合作伙伴大会,宣布京东超市全面升级,还带来了一些新玩法,例如产品反向定制、包销定制、新品全链路养成等等。这关系到今后剁手消费,赶紧来了解下!

  京东零售子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C2M反向定制:“所想即所得满足你的个性化需求

  私人定制,大概是每个消费者的梦想。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批量统一的产品已不能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在他们面前,新奇有趣、高性价比、代表品质的商品才更容易点燃他 们的“剁手欲”,这对商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必须钻研消费者心思,走在消费者之前,做生意从“卖人所需”转变到“卖人所想”。基于此,京东超市推出了C2M反向定制模式,以消费者为导向,反向影响商品生产、研发、供应链,基于大数据沉淀、分析,精准把握消费者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将需求反馈给品牌厂商,促使商家研发出丰富多元的差异化产品,满足人们某种特别的需求。这可以看作是另类“私人定制”。

  以海飞丝京东定制款小绿瓶为例,因其很好地解决了油头星人的困扰,备受欢迎。对注重形象的现代人来说,头发就是人的第二张脸,头发整天出油、塌扁,不仅影响外在形象,还容易掉发。小绿瓶提出的“头皮T区”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其创新的成分和配方也成功入侵消费者心智。基于京东大数据洞察,2018年9月海飞丝京东定制款小绿瓶在京东独家上市发售,反响热烈,2018年累计销售过千万。

  海飞丝京东定制款小绿瓶

  此外,与娱乐圈的“偶像养成”相似,京东还聚焦新品的全链路养成,联合品牌将新品打造成符合潮流品位的优质爆款。其原理是基于用户行为等大数据,解答“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新品”的问题,精准迎合你的个性需求。以乐高为例,玩家们享受的是富有休闲性和成就感的拼搭体验,中国题材的套装无疑会成为一个刺激点。2018年,乐高建筑系列中国长城限量礼盒,在京东独家首发,雄伟的长城起伏于崇山峻岭之中,蜿蜒曲折,在充满民族自豪感的拼搭体验之余,最终成为一个居室或办公室的摆饰,撩拨着无数玩家的心。预售期间近千份产品即全部售罄,环比前七日销售增长6倍多。再通过“新品测试”、“上新种草”等一系列新品出炉的营销手段,利用各类预售、秒杀、试用、新品内容频道、“超级新品日”等系列站内资源,让优质新品在京东上市能快速成为消费者喜爱的爆款。

  京超计划:将商超搬回家 最快1小时送达

  假如周末晨起发现牙膏用完了,你会怎么办?在京东线上买即便211的物流时效也还是要等,去附近超市买还要洗头穿衣服出门,两种方式看起来都不能满足你。针对这个问题,京东超市就提出了第三个解决方案——京超计划,京东与线下商超通过打通库存和会员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捷的服务。举个例子,你在京东自营下单买了云南白药牙膏,京东后台会判断:商品从商超门店配送更快,还是从京东仓库发货更快。如果从门店发货是最优路径,那牙膏会由门店出库打包,京东物流配送,最快1小时你就能收货。目前,已打通全国188家沃尔玛的门店,步步高、银座、新雅等线下商超也已陆续展开覆盖。也就是说,你在京东自营下单,你家附近有参与京超计划的沃尔玛或者步步高门店,并且有库存,那就能极速送达,可以说非常方便,令人羡慕了!

  京东超市在背后下的功夫,不仅能给我们的购物带来这么多新品的惊喜,还在不断升级极速到货的便利。作为线上线下最大超市,母婴、食品饮料、酒类、家清纸品、个人护理、宠物生活等各类商品的全面覆盖,也让消费者尽享应有尽有的畅快。此次京东超市全新升级,通过发展产品反向定制、包销定制,联动品牌打造新品全链路养成等举措激活产品生命力,不断优化供应链,相信会给大家创造更便捷、美好的消费体验。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