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语音助手态度比以往更积极

数字城市

2019年02月27日

  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dobe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Alexa、Siri和其他语音助手的态度相比以往更加积极。

  语音助手起步并不顺畅。就在不久前,苹果Siri和亚马逊Alexa等语音助手还麻烦不断,还不知道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的答案。

  尽管这些问题依然存在,但消费者认为这些语音助手的体验效果比以前好得多。现在,54%的美国消费者说语音运行良好。41%的人说他们运行正常,只有5%的人说这些语音助手表现很差。这一结果来自Adobe公司今年1月底对10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

  周二公布的结果表明,与Adobe 2017年年中进行的同样调查相比,这一结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当时的调查发现,只有37%的客户认为语音助手的工作“很好”或“很好”, 26%的人说它们“不错”,37%的人认为它们“不好”或“很糟糕”。

  消费者态度的转变应有助于智能扬声器和联网家庭设备的销售,这两类设备的销售已经出现了积极增长的态势。例如亚马逊表示,其Echo Dot智能扬声器是过去假日季全球最畅销的产品。这一变化也应使亚马逊、谷歌和其他公司证实,即他们为提升语音助手能力而进行的巨额投资正在产生回报。

  Adobe在其最新报告中称,36%的美国人现在拥有智能扬声器,高于一年前的28%。75%的智能扬声器用户表示,他们每天至少会使用一次。

  Adobe发言人Kevin Fu表示:“这表明人们现在关于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语音助手。”

  是什么导致消费者对语音助手态度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大型科技公司的大量投资,语音助手性能得到了改善。这些语音助手增加了数千个新的应用,兼容的设备又增加了数千个,其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有用。今年1月份,谷歌为其语音助手引入了一种翻译模式,以帮助两个会说不同语言的人进行对话。亚马逊去年花时间将Echo设备添加到酒店,并将Alexa集成到更多的汽车中。去年11月亚马逊表示,目前有1万多名员工为Alexa工作,这有助于改善其语音生态系统。

  Adobe Analytics董事科林·莫里斯(Colin Morri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消除了一个主要的摩擦点。”

  消费者态度转变的另一个潜在原因可能是语音助手不再是新鲜事物,因此消费者现在知道如何更好地关注这些设备的优点,避开它们的缺点。

  作为这项新研究的一部分,Adobe说,家用智能扬声器最受欢迎的使用区域是客厅,64%的受访者在客厅安装了设备,其次是卧室(46%)、厨房(32%)、浴室(6%)和室外(2%)。

  访问语音助手最流行的设备是智能手机,其次是智能扬声器,然后是汽车。

  使用智能扬声器最典型的应用仍然是播放音乐(74%),其次是查看天气(66%)和提出有趣问题(58%)。诸如购物、玩游戏以及财务管理等语音助手新用途所占比例与Adobe去年8月份的报告相比有所下降。Adobe将这一变化归因于出现了大批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了智能扬声器。

  “因为有更多初次使用的用户,您可以预料到这一点。直到后来,他们才开始发现语音助手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Kevin Fu 表示,“这是基础增长的典型特点。”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皎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