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增速减缓、毛利率降至新低 丁磊“再造网易”要缓缓了

数字产业

2019年03月01日

  在外界都认为国内电商格局已定时,半路杀出的拼多多,用拼团的“全新”玩法改变了市场格局,市值更是一度超过京东。随后,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也都在探索电商新玩法,以求变现最大化。除此之外,以游戏作为主要营收的网易,近几年也在做着改变,企图通过电商业务再造一个网易。

  根据网易发布的最新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98.443亿元(约合28.862亿美元),市场预期2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8%。其中,电商业务净收入为66.79亿元人民币(9.71亿美元),同比增加43.5%。与此同时,网易日前还被传出与亚马逊的绯闻。消息称,网易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该交易于2018年年底签约。

  对于收购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的消息,双方都没有直接正面回应,都称“不予置评”。不过,不管消息真假,就网易自身来说,电商已经成为其目前大力推进的业务线之一,更是成为游戏之后的第二大业务。但是,表面高增长的电商业务,目前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再造网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从0到1/3 网易电商的进击路

  网易的食堂在后厂村那是赫赫有名,甚至已经成为挖人的诱惑条件之一。“网易给我的印象就是精致”,一名在网易呆了四年的员工告诉TechWeb,“无论是产品还是我们的大楼,处处都透露着品质的气息。”想当初,在互联网大会上,丁磊戴着的一条围巾火了,而这条围巾正是出自网易旗下的自有品牌—网易考拉。

  丁磊做电商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以及网易自身的属性决定的。三年多以前,网易考拉海购上线公测,2016年3月正式上线,紧随其后的还有网易严选。相比较阿里的淘宝和京东以及苏宁,网易要做的是更加垂直,更加细分化,并且也更加品质。后来证明,网易电商这步棋下对了。

  一方面,从数据上看,电商已经成为网易的第二大业务。根据网易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网易四季度净收入为198.44亿元人民币(28.86亿美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0.20亿元人民币(16.03亿美元),电商业务净收入为66.79亿元人民币(9.71亿美元)。营收贡献方面,网易电商业务营收最新占比为33.66%,达到历史最高。

  同时,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出网易电商的强势力量。数据显示,网易考拉和严选收入共计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近157%。而在更早些时候,电商业务还未单独分开之时,便就已经显现出非常强大的助推能力。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网易Q1的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增速分别为276%、257%。在此之前,该业务线增速都在80%以下。

  另一方面,在网易严选之后,阿里和京东也都相继推出了主打品质的品牌,在这一点上,也算是网易的成功之处。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在看重价格的同时,也会更加在意品质,而这,也会是未来的消费升级发展方向。

  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是不是个好生意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对于市场的传闻,网易CFO杨昭烜则表示,关于跨境电商业务,我们在这里不想对一些坊间传言进行评论,但是网易一直都在以开放的心态去进行商业拓展,寻找商业战略伙伴,为了给网易的跨境电商和其他业务单元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

  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是,对于亚马逊来说并非如此。当初,亚马逊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从雷军的手中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卓越网,并推出了海外购项目。不过,进入中国之后,事情的发展轨迹并未像亚马逊之前预估的那样,市场份额非但没能进一步扩大,反倒是逐渐缩水。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研究报告显示,亚马逊在中国的电商市场份额已经跌至0.7%,被阿里巴巴以及京东等本地化电商品牌甩在了身后。而在巅峰时刻,其市场份额则达到了20%。

  亚马逊本地化的失败,也让其存在感越来越低。现在网购,无论是国内购还是海外购,大部分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都不是亚马逊。不过,对于网易来说,要想进一步提升电商业务的营收和市场地位,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网易来说,合并后,网易可以获得亚马逊的供应商资源,从而丰富平台品类,拥有更多的海外资源,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同时,跨境电商目前仍在发展的初期,部分消费者仍对平台上商品的真假以及品质存在一定的疑问。而在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后,网易平台上的品牌背书也会随之加强,可信度更高,用户的认可度也会随之增加。

  另外,不同于国内购,海外购对物流的要求非常高。在中国,网购一件商品,大部分都已经能够做到隔日达,或者二日达。但是,海外购在发展初期,物流慢仍是用户的吐槽点之一。相比较下,亚马逊在跨境物流的建设上有很丰富的经验,供应链也相对成熟,在服务方面可以帮助网易进一步提升。

  何时再造一个网易仍是未知

  谈及第四季度的表现,丁磊表示,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我们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是我们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毫无疑问,在今年,作为平台第二大业务线的电商,将会是继续加大投入的方向。丁磊曾经也表示过对于电商业务的高期望,“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

  如果单从表面的数据来看,网易电商业务的表现无疑是喜人的。但是,透过数字背后,我们看到,表现的营收增长却遮不住增速乏力以及毛利率下滑的瑕疵。

  2017年第四季度,网易电商营收的占比是31.86%。一年后,这一数字涨至33.66%。但是,在同比增速方面,网易电商却从175.2%,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43.5%。对于一个寄予“再造一个网易”的希望的业务,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不合格的。

  与此同时,网易电商的毛利率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数据显示,网易电商去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仅为4.5%,创下了新低。相比较下,2017年四季度毛利率则为7.4%,而18年三季度则为10%。对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网易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三季度和17年四季度毛利率的下滑,网易也是同样的答案,“促销”总是最后背锅的那一个。

  除了毛利率降低之外,网易在供应链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此前曝光的雅诗兰黛小棕瓶眼霜非正品事件,以及到现在还都没结果的加拿大鹅真假事件。当然,如果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成真的话,网易电商在这方面将会有一定的提升。

  此外,在年前,网易严选还被曝光进行了一轮裁员。对此,网易公司回应称:“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

  写在最后

  对于网易来说,按照此前的增长速度,利用电商业务再造一个网易其实并不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只不过,在电商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还需兼顾集团整体的利益。毛利率降至新低、裁员加上增速减缓,网易电商当下需要慢下来,调整一下。调整的结果如何目前还是未知,只是,丁磊再造网易的梦就要延期了。

+1

来源:TechWeb 作者:小渔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