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推出打假新工具 支持品牌自主删除仿冒产品

跨境电商

2019年03月01日

74599750500.jpg

  3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刚刚宣布一项打假新举措,重点是利用其名为“Project Zero”的新工具在全网减少假冒产品。这个计划将利用亚马逊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功能),结合品牌自身对其知识产权的了解,自动并持续性地扫描亚马逊网店,帮助识别并删除仿冒产品。

  想要使这种新工具,品牌需要向亚马逊提供其标识、商标和其他有关其品牌的关键数据。亚马逊表示,它将据此每天扫描其50亿个产品列表更新,查找任何可疑的假冒产品。这个想法背后的灵感是利用更多后台技术寻找假冒伪劣产品,以便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打假。过去,品牌需要向亚马逊提交仿冒产品报告才能采取行动,而新工具允许品牌直接从亚马逊网站上标记和删除仿冒商品,而无需首先与亚马逊取得联系。

  除此之外,亚马逊的“Project Zero”项目涉及的另一个可选服务是产品序列化。这项服务将允许亚马逊进行扫描,以确认在网站上购买的每个品牌产品的真实性。它为亚马逊上出售的每件产品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代码,这些代码在制造过程中就被植入产品中。当产品被订购时,亚马逊会扫描此代码以验证该产品是否是真货。如果不是,亚马逊可以在假冒商品送达客户之前检测并拦下它。

  亚马逊指出,虽然“Project Zero”项目注册本身是免费的,但使用产品系列化服务的品牌需要为其产品付费,每件产品的费用约为0.01美元至0.05美元。

  假货在亚马逊上已经成为十分严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亚马逊的第三方市场规模变得越来越庞大,而且几乎没有受到监管。其中有些商品甚至从未被亚马逊接触过,而是由第三方卖家自己销售和发运。其他任务则由亚马逊完成,但这并不包括验证过程。然而,这些产品将带有“由亚马逊配送”的标签,有些消费者误解为它们是值得信赖的,因为亚马逊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其中。

  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The Counterfeit Report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16年5月以来,亚马逊上已经有大约5.8万种假冒产品。但实际上,假货的总数要比这个数字高得多,因为The Counterfeit Report只考虑到了亚马逊所代表的品牌。

39183750500.jpg

  亚马逊多次被各品牌指责与造假企业“串通一气”,总是选择把问题抛在一边,因为这些问题涉及第三方卖家,而不是亚马逊自己的网店。这也让亚马逊逃脱了许多与仿造有关的法律问题,尽管它仍然面临诉讼。例如,2016年,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起诉亚马逊,称其从销售侵犯其专利的车轮中获利。同年,有美国消费者起诉亚马逊,因为仿造的滑板烧毁了他们的房子。苹果也起诉Mobile Star公司仿造苹果充电器,后者试图在亚马逊上冒充正品。

  最近,亚马逊卷入了多起法律纠纷中。去年,时装品牌Vera Bradley和手机配件制造商Otterbox,就假冒产品针对亚马逊提起了三起诉讼。假冒产品不仅对消费者及其仿冒的品牌有害,还直接影响到亚马逊的业务,尤其是在日益重要的时尚类别中。

  许多时尚品牌甚至拒绝与亚马逊合作。例如,伯肯斯托克公司(Birkenstock)就决定停止与亚马逊的业务往来。LVMH集团(LVMH,旗下包括Celine、迪奥、纪梵希、路易威登等品牌)去年表示,亚马逊的业务与其品牌“不匹配”,斯沃琪(Swatch)2017年退出了在亚马逊销售产品的交易,原因是该零售商拒绝对假冒产品实施积极主动的保护。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最近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可能是帮助扭转了当前局面的重要原因,迫使亚马逊和业内其他公司更加严肃地对待假冒产品。

  去年,联邦调查人员在亚马逊、沃尔玛、eBay、Newegg和Sears Marketplace等最大和最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上购买了假冒产品。在47种产品中,有20种是仿冒产品,包括Urban Decay的化妆品、Yeti的杯子、耐克的Air Jordan鞋以及手机充电器等等。当然,这些电子商务公司对造假行为表示了谴责,并承诺将与政策制定者就解决方案进行合作。

  亚马逊表示,在今天发布之前,其新的“Project Zero工具已经与几个品牌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上述Vera Bradley、宠物抗焦虑产品制造商Thunderworks、移动配件制造商Kenu以及去毛器制造商Chom Roller。在测试期间,亚马逊声称,与基于品牌报告的主动删除相比,它能够主动阻止100倍以上的可疑假冒产品。

  Vera Bradley首席法律官马克·德利(Mark Dely)表示:“Project Zero提供了自动化保护,并允许品牌自主清除假冒产品,这是个重大的进步,将帮助我们的客户从亚马逊获得正宗的Vera Bradley产品。”Kenu首席执行官肯·米恩(Ken Minn)说:“亚马逊的产品序列化服务改变了游戏规则。我们很高兴能为美国市场提供这种自助服务的防伪工具,并认为这是一份保险单。”

  “Project Zero”对提交索赔的品牌寄予了很大的信任,因此亚马逊警告称,它将监控使用情况,以确保其报告的准确性。亚马逊在网站上写道:“我们为品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我们愿意这样做,因为我们相信,亚马逊和品牌的联合优势可以将假冒伪劣产品数量降至零水平。但品牌必须保持较高的准确性,以便维护其被赋予的权限。我们有许多提高准确性的流程,包括为Project Zero注册所需的必要培训和持续监控,以防止我们的工具被滥用。”

  在美国,“Project Zero”将首先是作为一种只受邀请的产品推出。各品牌在其更广泛地推出之前,可以通过注册加入候补名单。申请参与者必须拥有获得政府认证的商标,并在亚马逊品牌注册中心注册过才能获得资格。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