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即将IPO的Uber“花钱消灾”:在多国和解违规调查

商家服务

2019年03月11日

  在美国网约车巨头Lyft提交上市申请后,优步(Uber)也在紧张筹备上市。作为上市的一个准备,优步开始花费金钱,和解在多个国家的网约车违规调查或诉讼。

  据国外媒体报道,优步公司周五宣布,该公司将支付230多万欧元,了结荷兰对优步违反当地出租车法规的刑事调查。

  荷兰和解仅仅是优步在全球和解计划。在全球的一系列违反监管规定的案例中,优步已经支付了几百万美元的罚款。

  2015年,荷兰检察官对优步推出的一个业务UberPop展开了调查。UberPop是一项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将业余司机与客户联系起来的服务,此前当地法院做出裁决,禁止运营这一服务。

  当年晚些时候,优步取消了在荷兰的UberPop服务,转而支持其他使用专业司机的Uber服务。

  “优步已同意以233万欧元(约合250万美元)的价格达成和解,”荷兰检察部门表示。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这笔款项包括由优步及其子公司支付的202.5万欧元罚款和309409欧元的犯罪收益。

  检方表示:“优步为交通服务提供了一款应用软件,根据该应用,司机无需获得出租车牌照,但是获取这样的专业司机牌照是一项法律义务。”检察官补充称,这也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在荷兰,只有在司机经过批准的培训和提交医疗证明之后,才能在严格的条件下获得出租车执照,另外,提供运营的车辆还必须配备车载计算机,以检查出租车司机的驾驶和休息时间。

  检方表示,它认为“庭外资金支付是一种适当的和解方式”,并补充称,优步“现在和将来都将遵守荷兰立法”。

  去年11月,荷兰和英国对优步处以100多万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隐瞒了一年多来的重大用户数据泄露事件。

  2016年,黑客从优步的服务器上窃走了全球约5700万名乘客和司机的数据。但优步直到一年后才对外公开此事。

  优步还向美国当局监管机构支付了1.48亿美元,以避免可能令人尴尬的法庭诉讼。

  去年,欧盟最高法院支持法国和其他成员国在无需通知欧盟监管机构的情况下禁止UberPop业务的权力,这是对优步在欧洲经营的又一次打击。

  在欧洲一些地区,这家硅谷公司只能使用UberX和其他服务,这些服务使用的是法国、西班牙、荷兰和其他欧盟国家的特许专业司机,不支持业余私家车主进入。

  优步在发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说,它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改变了我们在世界各地做生意的方式”。

  该公司表示,自2015年关闭UberPop以来,“我们只允许专业和注册司机使用该应用”,并已完全获得其运营许可,以遵守荷兰法律。

  另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作为上市的另外一个准备行动,优步的首席法务官和法律团队正在对性骚扰投诉进行清理整顿,同时加紧处理遗留的诉讼。优步希望以一个更加“干净”的形象走向资本市场。

  虽然Lyft已经提交了招股书,但是优步的市场规模和市值远远超过了Lyft。优步目前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网约车运营商,上市市值将超过1200亿美元。

  在卡兰尼克执掌时期,优步为了追求快速发展,在全球各地和监管部门发生冲突,引发了各种诉讼和调查,优步也被不计其数的丑闻所包围。如今优步已经展开了重大转型。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