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贝索斯回应员工对其个人生活担忧:我仍会全力以赴管理公司

跨境电商

2019年03月12日

  3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至少可以说,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今年的开局很艰难,但别担心他会因此失去关注的焦点。

  在上周亚马逊内部全员员工会议上,有员工问这位首席执行官,是否会因为过去两个月发生的诸多事情而发生重大变化。贝索斯目前正面临着即将到来的离婚、小报丑闻和因新总部从纽约撤出而引发的宣传噩梦,以及其他许多事情。

  会议记录显示,贝索斯当时回应称:“如果不介意,请举起你们的手,表示下你们的2019年开局是否比我有个更好的开始,有人吗?我注意到有几只手没有举起来,我为你们感到遗憾。”

  贝索斯继续向员工保证,他没有退让的计划,他仍在全力以赴地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他说:“说真的,我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亚马逊。我还在办公室里跳踢踏舞,可以和许多杰出的人一起工作。这就是我喜欢待的地方,所以谢谢你们。”

  这是贝索斯首次向员工发表公开评论,回应人们对他在亚马逊工作的担忧,因为他正在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无论是个人问题还是职业问题,都可能会分散他对经营世界上最大科技公司之一的注意力。

  尽管这些言论重申了贝索斯致力于努力工作的承诺,但公司治理专家表示,贝索斯究竟将如何度过他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仍存在问题。

  特拉华大学公司治理中心主任、教授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表示:“考虑到他承受的压力,我认为继续以正常方式运营公司将相当困难。”亚马逊对此拒绝置评。

  危险因素

  埃尔森说,贝索斯的处境“非常困难”,这使得几乎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专注于他们的工作职责。他说,亚马逊的董事会和股东应该将此视为亚马逊日益增长的风险因素,因为它可能会阻止贝索斯“明智和谨慎地”管理公司。

  埃尔森指出:“我不知道你(贝索斯)如何才能按照你的受托责任要求继续工作。在任何时候,总会有人说些什么。”

  今年1月份,贝索斯宣布与结婚25年的妻子麦肯齐·贝佐斯(MacKenzie Bezos)离婚。很快,《国家问询者报》就报道称,贝索斯的离婚是因为他与电视名人劳伦·桑切斯(Lauren Sanchez)有婚外情,并称拥有这位首席执行官的暧昧照片。

  大约一个月后,贝索斯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详细描述了他从《国家问询者报》那里收到的敲诈威胁,并公开了他与这家小报的斗争。

  与此同时,亚马逊也不得不处理自己受到的争议。在受到当地活动人士和政界人士的批评后,该公司突然取消了在纽约市建造新总部的计划。现在,类似的抵制也出现在北弗吉尼亚州,即其新总部选择的另一个地点。

  亚马逊上月发布的财报令许多投资者感到失望,而该公司在印度正面临新的监管规定,这可能加大在印度扩张的难度。亚马逊的一架货机在德克萨斯州坠毁,这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多未知名股东对其名为Rekognition的面部识别软件被滥用表示担忧。

  不过,华尔街对此似乎还不太担心。亚马逊的股价今年上涨了5%。今年1月,该股股价上涨,一度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在一篇关于驳斥《国家问询者报》报道的博文中,贝索斯强调,他没有被小报丑闻分散注意力。他说,他优先考虑自己的时间,因为他有“其他更喜欢做的事情”。尽管如此,离婚可能会危及他在亚马逊的股权和地位,因为华盛顿州的法律可能会将他在亚马逊16%的股份分成两半。

  继任计划

  斯坦福大学公司治理教授戴维·拉克尔(David Larcker)表示,尽管亚马逊董事会目前不太可能考虑取代贝索斯,但它至少应该更仔细地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贝索斯计划如何解决所有问题。

  拉克尔说,这意味着亚马逊董事会应该与该公司最高层领导人交谈,以更好地了解情况,并审查其高管职位和继任计划,以防出现任何糟糕的情况。拉克尔表示:“奇怪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

  事实上,拉克尔2013年的报告发现,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离婚的24名公司首席执行官中,有7名(约占30%)在离婚协议达成后的两年内辞职。

  虽然贝索斯不同于这些大多属于非创始人、几乎没有股权的首席执行官,但拉克尔称,鉴于这种情况显得如此不同寻常,亚马逊董事会仍应“做出更多回应”。

  麻省理工学院(MIT)商学教授约翰·考尔(JohnCore)表示,或许从这一切中得到的更大教训是,像贝索斯这样的首席执行官应该更加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

  他说,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和不间断的新闻循环,人们的隐私不再像过去那样受到尊重,首席执行官有责任远离麻烦。这可能会导致更广泛的“过渡期”,让其他高管有时间反思如何管理自己的隐私。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