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香飘飘与京东新通路达成战略合作 联合掀起渠道智能“变革

头部电商

2019年04月22日

  4月19日,香飘飘与京东新通路在杭州举行“无界零售·香飘世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数据共享、联合仓配、产品共建、地勤人才共建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奶茶饮品产业的渠道智能“变革”,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共生,充分激活全链路能效价值。

  (香飘飘与京东新通路签约现场)

  数据共享、联合仓配打造开放、智能通路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正在逐步渗透和改变着零售产业,尤其是快消领域,正在向更开放、更智能的的渠道“变革”加快步伐。

  香飘飘作为杯装奶茶产业领导者,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市场开拓、渠道渗透、渠道管理和运营层面始终有着独到的战略眼光和竞争优势,其也成为公司多年来牢牢掌握中国杯装奶茶市场份额头名的重要力量。

  在快消品领域,香飘飘的渠道覆盖率和销售人员执行力都是领先的,已基本涵盖全国各大城市,并深入渗透三四线城市。如何能最大化释放渠道网络价值,实现B2B2C模式的高效运转,是香飘飘管理层始终在思考的问题之一。

  此次双方强强联手,正是基于新通路强大的智能零售服务、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密集而高效的仓配服务和终端管理等能力。

  京东新通路作为行业领先的B2B2C智能平台,近年来,相继布局了包括慧眼大数据系统、地勤管理系统、门店标签系统、智能门店管理系统及京东便利GO小程序等一系列数字化系统及工具,具备强大的数据生产和应用能力。今年3月,其旗下一站式B2B订货平台京东掌柜宝已在行业中率先实现“千店千面”,新通路自主开发的智能分销平台“京东分销宝”也即将上线。

  此次,双方将依托于京东新通路的数据掘金能力,通过数据共享,打破品牌商与零售终端之间信息不对称、互动缺失等困局。此外,双方还将探索联合仓的代理、代售等合作模式,并通过由省仓、城市仓、城市群仓和联合仓组成的一体化B端仓配网络实现仓储成本与周转效率的最佳平衡。 通过京东掌柜宝的智能计算和定向推荐,香飘飘旗下产品也能更加有效触达目标客户,实现大数据精准营销,从而提高产品销量。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无界零售”步伐加快

  对于香飘飘来说,要保障业绩的复合增长,在打通销售链路的过程中,如何提升链路效能,亦是重中之重。融合“线上+线下”的“无界零售”战略无疑已成为破解该命题的方法之一。

  据了解,为充分发掘经销商动力,提升渠道运营效率,香飘飘正在大力推行“经销商一体化”战略,一改过去由经销商自己开发市场的模式,由厂商共同开发市场,实施专营、专职、专项激励的“三专”模式,从而实现二者的深度捆绑,使渠道开发变被动为主动。

  此番与京东新通路的合作,也可以理解为是香飘飘“经销商一体化”战略的递进和演化,是在其线下渠道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向线上探索的重要手段:

  一方面,该项合作可实现两者的品牌效应叠加,提高经销商和终端零售商对香飘飘品牌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触达率和渠道覆盖率;另一方面,线上渠道运营数据的追踪、回溯和分析,也将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经销商、终端小店等需求,为公司渠道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以线上反哺线下,建立更合理的渠道拓展、运营和管理闭环。

  (双方会谈现场)

  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表示,香飘飘对“无界零售”秉持开放拥抱的态度,此次与京东新通路合作,就是希望能够借助更大的平台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加速线上与线下融合,从而帮助释放品牌、产品、渠道的最大价值。

  京东新通路事业部总裁郑宏彦表示,“2019年新通路致力于打造更加开放、智能的B2B2C平台,力求在供给端实现从供应链向完备的供应网的升级。我们希望通过与香飘飘更为紧密的合作,持续优化成本、效率、体验,共赢无界零售时代。”

  今后,香飘飘与京东新通路还将推动地勤团队共建,协作赋能终端小店。双方同时计划开展“产品共建”合作,通过数字化分销和B2B2C的闭环营销链路,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推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定制化产品开发。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