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 阿里领衔 大健康融资“红五月”

头部电商

2019年06月12日

  5月,国内医疗健康产业发生VC/PE融资案例49起,披露金额131.83亿元,亿元以上融资案例14起。融资案例数量及金额以A轮融资阶段居多,数量18起,融资金额81.7亿元,占当月融资规模总量的62%。

  药械仍独大

  从行业分布上看,5月药品、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三个赛道融资案例数量最多,化学药、体外诊断、抗体药物细分领域的融资案例数量领先。

  从融资规模上看,京东健康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10亿美元。

  其次是阿里健康,战略融资22.7亿港元。

  华大智造战略融资2亿美元。

  1、医疗器械赛道

  医疗器械赛道有11家企业完成融资,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22.4%;披露融资金额约18.3亿元,占当月融资规模总量的13.9%。

  从技术领域看,体外诊断领域的融资数量及规模均领先器械其他细分领域,6家企业披露融资金额约18.3亿元。

  其中,华大智造首轮融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是本月医疗器械领域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案例。

  其次,植介入器械领域有4家企业完成,分别是松力生物、脉搏医疗、路肯医疗和朗开医疗。

  2、药品赛道

  药品行业有16家企业完成融资,数量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32.7%,披露融资金额19.9亿元,总额占当月融资规模总量的15.1%。

  从技术领域看,化学药企业融资数量最多,8家企业完成13.68亿元融资。

  其中,艾力斯医药完成11.8亿元A轮融资是本月药品领域融资规模最高的一笔案例。

  抗体药物领域有5家企业完成融资,合计披露融资5.1亿元,其中,康宁杰瑞融资规模最高,完成融资6000万美元。

  干细胞、中药、细胞治疗等领域各有1家企业完成融资,分别是艾尔普再生医学、佐力药业、方德门达。

  3、智慧医疗赛道

  智慧医疗行业有8家企业完成融资,披露融资金额约21.2亿元,数量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16.3%,总额占当月融资规模总量的16.1%。

  从细分领域看,移动医疗领域有4家企业完成融资,合计融资金额约18.4亿元,分别是阿里健康、诊联在线、壹点灵、孕柚,其中阿里健康完成22.7亿港元战略融资是本月该领域融资规模最高的一起案例。

  医疗信息化及大数据领域有4家企业完成融资,合计融资金额约2.78亿元,分别是善诊、万里云医疗、ABC诊所管家、芸泰网络。

  4、医疗服务赛道

  医疗服务行业有4家企业完成融资,披露融资金额约1.1亿元。

  医疗服务机构“曜影医疗”完成1亿元B轮融资。

  养老服务机构“云住养”完成1000万元Pre-A轮融资。

  基因检测服务企业“奕真生物”完成融资。

  互联网口腔诊所“AI看牙”完成融资。

  京沪杭医健融资旺地

  5月,融资企业集中分布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从融资数量看,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15起)、北京(8起)、杭州(8起)。

  从融资金额看,前三的城市分别是北京(88.62亿元)、上海(15.26亿元)、杭州(6.78亿元)。

  1、北京

  北京发生融资事件8起,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16.3%,合计披露融资金额约88.62亿元,占当月融资总额的67.2%。

  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案例4起,分别是京东健康完成10亿美元A轮融资,阿里健康完成22.7亿港元战略融资,联医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万里云医疗完成1亿元B轮融资。

  北京融资案例数量均匀分布在A轮(3起)、B轮(2起)和战略融资(2起)阶段。

  其中,云住养、京东健康、AI看牙等3家企业完成A轮阶段融资;万里云医疗、联医等2家企业完成B轮阶段融资;阿里健康、医学微视等2家企业完成战略融资。

  2、上海

  上海发生融资事件15起,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30.6%,合计披露融资金额约15.26亿元,占当月融资总额的11.6%。

  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案例3起,分别是艾力斯医药完成11.8亿元A轮融资,润东医药完成1亿元C轮融资,曜影医疗完成1亿元B轮融资。

  5月上海融资案例数量集中在B轮阶段。曜影医疗、善诊、劲方医药、英仕健康、路肯医疗、昌郁医药等6家企业完成B轮阶段(含B+轮)融资。

  上海融资主要以药品领域企业为主。艾力斯医药、雅创医药、劲方医药、昌郁医药等4家化学药生产研发企业完成融资;再鼎医药、洛启生物等2家抗体药物生产研发企业完成融资。

  3、杭州

  5月杭州发生融资事件8起,占当月融资案例总数的16.3%,合计披露融资金额约6.79亿元,占当月融资总额的5.15%。

  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案例3起,分别是诺辉健康完成6600万美元C轮融资,葆元医药完成1亿元A轮融资,芸泰网络完成1亿元B轮融资。

  杭州融资案例数量集中在A轮阶段。葆元医药、遂真生物、比格飞序、壹点灵等6家企业完成A轮阶段(含Pre-A、B+)融资。

  杭州融资企业分布在医疗器械、药品、智慧医疗等领域。医疗器械领域,诺辉健康、遂真生物、比格飞序等3家体外诊断企业完成融资。

  药品领域,小分子抑制剂研发商“葆元医药”、抗体药物研发商“多禧生物”等完成融资。

  智慧医疗领域,医疗信息化服务商“芸泰网络”、互联网心理咨询平台“壹点灵”等完成融资。(来源:公众号火石创造 文/火石创造)

+1

来源:公众号火石创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