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顺丰DHL并购恒鼎物流 医药供应链挑战待解

商家服务

2019年06月21日

1.jpg

  6月21日消息,顺丰DHL供应链中国(简称“顺丰DHL”)近日完成了对苏州恒鼎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恒鼎”)的并购。据悉,华东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全国医药流通市场销售份额。通过此次并购,顺丰DHL将增强在苏南地区医药物流服务能力。

  事实上,顺丰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布局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了。早在2014年,顺丰便单独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并在同一年间成立了冷运事业部,专注食品和医药冷运配送,顺丰医药也已取得了GSP认证及第三方物流许可。

  今年1月份,顺丰速运北京区又与北京医院最终确定医院物流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并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同时,“顺丰速运+”微信小程序还上线了一款全新寄件场景“医药寄”,这也是顺丰速运第一次在移动端发布药品寄递服务。

  针对集团医药业务发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卫曾表示,顺丰医药致力于打造顺丰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并称,2019年顺丰控股将继续完善医药物流底盘,通过多仓协同+干线运输调度+航空运力补充逐步建立起全国医药物流网络;优化仓干配全链条业务模式和运作流程;继续加强医药冷链设备设施验证管理技术和信息系统管理模式研发和创新。目前,顺丰已与国内外多家医药巨头达成了合作,并建立医药物流中心。

  据了解,当下我国的医药物流市场规模已变得极为可观,达到了千亿级以上。而随着医药市场的壁垒和政策越放越宽,该领域内的竞争也在日趋激烈。一些快递和电商物流企业相继进入医药行业,分食市场大蛋糕。

  其中,京东物流近些年来就相继和多家医药流通企业签署了战略协议,致力于医药物流网络的搭建。中国邮政、德邦和安能等也在此业务领域涉足多年。医药物流市场的逐步开放背景下,行业竞争无疑会持续加剧。

  而与此同时,医药流通供应链集中度却仍有待提升,区域分布不均、资源整合程度不高等问题依旧横亘在前。整体而言,医药物流行业还处于一种小而散的状态,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从而也就导致了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不少企业尚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医药物流标准化偏低、以及标准和行业规章不统一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医药这一特殊性商品而言,其安全性和可追溯性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因此,全程化、可视化、可追溯化的医药流通体系的建立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

  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国家相关政策一直在密集出台;同时,一些新兴的物流科技也开始被应用于医药流通领域,引领行业进一步发展。顺丰科技大数据与区块链研发中心负责人姚小龙在今年4月份就曾表示,顺丰正探索区块链在医药等领域的溯源应用。总之,任何市场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最终格局将走向何方就让我们静观其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