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苏宁易购拟48亿控股家乐福中国

头部电商

2019年06月24日

  6月24日消息,苏宁易购(002024)昨日晚间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苏宁易购拟48亿控股家乐福中国_零售_电商报

  据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介绍,完成收购后,苏宁将对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

  同时,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大量优质且稀缺的网点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

  此外,本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还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此前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也提到,要把快消做成苏宁的第二张王牌。

  对于家乐福中国来说,也可以利用苏宁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

  另据《电商报》了解,去年家乐福中国区的出售传闻就曾多次传出,但都遭到了否认。除了苏宁,2018年,家乐福曾与腾讯以及京东旗下永辉就签署了一份对家乐福中国潜在投资意向的条款清单。

  当时的公告中称,家乐福与腾讯和永辉潜在的投资将利用家乐福的全球零售知识,腾讯的技术优势和永辉的业务知识,特别其是对生鲜产品的深入了解,此次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

  不过,此次交易除了标志着家乐福中国落定以外,也意味着国内传统商超领域再引来新的巨头,整体市场格局又有新的改变。目前,高鑫零售委身阿里,“京腾系”则有沃尔玛、永辉,此次阿里系的苏宁入主家乐福,传统大型零售商的选边站队基本完成。

  而对于苏宁易购而言,经过近年的对外并购和布局,线上苏宁易购,中间苏宁物流、天天快递辅助,线下万达百货、苏宁小店,再加上本次吞下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带来实体超市零售业务很可能是苏宁易购新零售布局最后的板块。总的来说,苏宁易购目前已大致组建完成了新零售布局,至于转型成效,仍需在未来的财报中“见真章”。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