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蚂蚁金服上线AI理财 智能投顾市场迎变局

数字金融

2019年06月25日

  6月25日消息,在刚刚落幕的2019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为用户推出的一名私人理财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电商报》了解,这名私人理财师是一款基于AI技术的“智能理财助理”,所有支付宝用户均可在支付宝APP“我的-总资产”中找到一个以蓝色蚂蚁为头像的智能理财助理,免费获得服务。

  众所周知,出于成本压力,目前只有部分高净值人群(如银行的贵宾客户)才能享受专业理财师一对一的理财顾问服务,普通用户往往无缘享用。而支付宝上的“智能理财助理”不设门槛,用户可随时进行理财健康体检,对自己的理财行为进行评估,了解持仓风险,学习理财知识,获得个性定制配置策略等等。

  蚂蚁金服方面称,目前,智能理财助理仍处于打磨中,但在试运行阶段,已经帮助超100万用户优化资产,帮助资产风险过低用户平均收益提升12.5%,资产风险偏高用户平均风险降低36%。

  应该说,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陆续落地的背景下,国内理财市场门槛大幅降低,理财市场日趋火热,蚂蚁金服推出的这款智能理财助理无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蚂蚁金服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蚂蚁财富平台的非货币基金理财用户数增长超100%。

  理财需求趋于旺盛,对应的理财顾问服务却不能做到与之同步。蚂蚁财富平台此前发布的《2019线上理财人群报告》显示,超六成的线上理财用户是80后90后,再加上95后,有80%的使用者是年轻人,这部分群体希望有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和产品。

  正是基于这一现实情况,国内的人工智能理财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易观咨询在报告中预计称,“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理财规模将达5.22万亿元。”

  围绕着这块大蛋糕,各路资本纷纷展开了布局。《电商报》注意到,本月5日,蚂蚁金服与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美国的先锋集团(Vanguard)上海子公司共同成立了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被认为是互联网巨头进一步加码智能投顾业务的重要信号。

  去年8月,百度旗下的百度百盈成功收获一张基金销售牌照,这也意味着,在智能投顾市场,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再度聚首。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智能投顾市场变局将至,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也未坐以待毙,其中不少机构也在智能投顾上进行了实践。

  例如,广发证券在智能投顾方面的成绩也备受关注。2018年,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进行了三期功能优化迭代,同时还加大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平台化、客户终端等方向的研发投入力度,目前已经上线了自主研发的云服务、微服务、机器人投顾等科技金融平台。

  据《电商报》了解,目前的智能投顾市场呈现出以创业公司、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三足鼎立”的格局,各方势力牵制之下,没有哪一方能在短时间之内形成压倒性优势。

  智能投顾市场风起云涌,而对于蚂蚁金服而言,此番推出“智能理财助理”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若想进一步增强市场影响力,仍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