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数字货币或迎最强监管 Libra“第二只靴子”难落地

数字金融

2019年06月25日

1.jpg

  6月25日消息,日前,国际政府间合作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公布的最终版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管指引明确要求,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内,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VASP)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

  据悉,在最终版指引中,FATA保留了上述引起加密货币业内争议的规定,并明确每笔转款应提供的信息包括:发送者(即转款客户)的姓名;发送者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如虚拟资产的钱包);发送者所在地域的实地地址或国家身份证号或客户身份证号等证实身份的独有信息,出生地和生日;收款者的姓名及用于处理交易的账号。

  随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力挺FATF监管标准。他表示,美国呼吁所有国家共同保证FATF的标准得到全球范围的执行,“我们不会允许加密货币成为秘密数字账户的等同物,我们会允许得当的使用,但不会容忍继续用于非法活动。”姆努钦还表示,美国财政部会同美联储等监管机构已成立一个工作组,确保数字资产用于合法用途。

  这或许是数字货币有史以来最强监管的时刻了,然而也意味着Facebook的加密数字货币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了。在5月传出Facebook欲推出加密货币的消息后,6月18日“第一只靴子”终于落地,Facebook通过其下属独立网站CaLibra.com发布Libra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显示,Libra的目标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以多种法币为资产储备,打造一种新型全球电子加密货币,并计划于2020年推出该加密货币Libra。

  但是此次,FATF在反恐融资和反洗钱方面将虚拟货币纳入其中,并要求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必须与政府分享转移资金的客户信息,也意味着Libra若成功发布加密币Libra,其客户的所有交易信息都要与政府共享。

  这也就意味着Libra的发展不可避免要与政府联系紧密,但这当中,Libra的无国界化和政府的国家属性显然存在矛盾。要知道Facebook为了显示Libra的全球化,特地成立了由多元化独立成员构成的管理组织。

  且鉴于瑞士一直以来都持全球中立立场,Libra已经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的初期组织。如此看来,Facebook想要按照白皮书来规划Libra的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在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之后,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纷纷表态,将对其进行监管。欧洲议会德国议员马库斯·费伯警告称,Facebook可能成为一家“影子银行”,这种可能性应该“为监管机构敲响警钟”;法国财长勒梅尔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共同呼吁 G7 集团应严格审查监管 Libra;

  美国参、众两院成员纷纷对 Libra 大表疑虑,甚至表示在听证会通过之前, Facebook 应暂停开发。最新消息指出,已敲定将在 7 月 16 日举行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Facebook 区块链项目的马库斯预计将会出席。

  显而易见,Facebook想要推出Libra加密币,第一场硬仗就是监管战。且根据Libra的白皮书,“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显然,Facebook的目标是做一个全球统一的支付系统,而Libra就是全球通用的货币。

  一旦Libra真的成功推出,背靠27亿Facebook活跃用户,其将有望成为全球使用最广的币种。这不仅对传统金融是个巨大冲击,国家的主权货币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币值不稳定的小国家,因为居民更愿意持有稳定的Libra。

  而对于强势的国家货币而言,随着里Libra的体量规模越来越大,必然也会威胁国家本币的地位,使其逐渐边缘化。因此,首先在各个国家的监管层这一关,Facebook就不容易过关。

  另外,不同国家设施、监管条件不同,Facebook想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社交和金融的融合较为困难。因此就目前来看,Libra的“第二只靴子”想要落地还为时尚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