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去那存完成天使轮融资 个人仓储机遇与挑战并存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26日

1.jpg

  6月26日消息,新型互联网共享存储平台“去那存”日前宣布,公司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通云仓独家参投。去那存方面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其全国市场合作开发和物流路径升级改造。

  公开资料显示,“去那存”上线于2019年,是由上海仓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所创建的新型互联网共享存储平台,主要服务于个人移动式迷你仓。去那存创始人兼CEO王飞认为,个人存储服务开发前景值得看好,保守估计,中国市场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据了解,个人存储仓又被称之为“迷你仓”、“自助仓”,最早是在欧美国家被广泛推广,近些年来则开始在亚洲市场兴起。目前,就我国市场现状而言,随着城市人口增多、房价上涨,很多人都面临着储物空间小,个人物品又日益增多等痛点。在多方因素促动下,个人仓储服务模式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我国大陆个人储物行业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至2008年之间;有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迷你仓总市场规模大约在2亿至3亿之间,而2016年总市场规模还尚在1.5亿至2亿之间;其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超过了70%。

  另有预测称,到2020年,全国迷你仓的总营收或达4至6亿元人民币。因此,瞄准市场契机,有很多创业者已经闻风入场,资本界也在伺机而动。目前,国内的私人仓储通常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已经有万物仓、深圳迷你仓、大众迷你仓、万户仓等品牌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中国的个人存储仓网点已达到500多处,一线城市拥有十几家品牌,部分二线城市也已经开始渗透。而在去年10月,顺丰也上线了新的小型仓储业务“顺丰迷你仓”,并在北京部分区域展开了测试。事实上,在此之前,顺丰就曾在香港地区上线了迷你仓业务“顺箱”。

  不过,就当下的发展进程来看,个人存储服务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中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了,但在国内却仍处于初级早期的发展阶段,该种业务模式还需要有更多附加值的内容注入,进一步培养价值链。并且,尽管迷你仓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和欧美、香港等成熟市场相比,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在大陆市场的整体认知度仍然偏低。

  另一方面,高额的教育营销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从业企业们的网点开拓速度。与此同时,一些迷你仓还面临着盈利压力,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深圳迷你仓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就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约为2655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396万元。

  此外,在市场入局者曾层出不穷的趋势下,其同质化竞争或将逐步加剧,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将是各方要考虑的问题;而个人仓储服务行业中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进一步加强。未来,众企业的发展模式还需结合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