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入局者不断 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26日

  6月26日消息,网约车市场正成为车企们的必争之地。就在近日,由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汽车100%控股的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网约车经营服务”。

  而在上周,由广汽集团战略布局,腾讯、广州公交集团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的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也传出了上线的消息。据如祺出行微信公众号消息,该移动出行已开放下载,并在广州天河、荔湾、越秀和海珠四个城区开启限时公测。据悉,该出行平台未来将从粤港澳大湾区起步并逐步推向全国。

  除此之外,新造车公司小鹏汽车旗下的共享出行平台有鹏出行也于上个月在广州上线试运营。据公开报道显示,试运营阶段,该平台将投入数百辆小鹏G3在广州核心城区运营,并计划于年底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款小鹏G3用于网约车服务。

  仔细研究可以发现,新入局的威马汽车、广汽集团、小鹏汽车都属于造车企业。事实上,传统车企切入网约车领域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据《电商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吉利集团、首汽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众泰汽车等传统车企都已涉足网约车业务。

  传统车企加码网约车业务的原因并不难理解。首先,打造自己的出行平台有助于车企掌握第一手数据,更加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其次,网约车业务可以帮助车企消化掉一部分产能,成为车企降低库存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车企的业绩表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汽车企业具备车辆资源以及运维方面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网约车之路将一片平坦。当前,滴滴仍稳坐网约车龙头的位置,哈啰出行、美团、高德地图等互联网平台也在频频发起攻击。传统车企们想要从这些原本就具备庞大用户数量的平台手中争夺份额并不容易。

  除了竞争压力外,后入局者们还将面临日趋严格的地方监管。据交通运输部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9个省(区、市)已经针对网约车规范问题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

  此外,《电商报》注意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全国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下一步要加强监管,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做好融合发展的工作,促进包括网约车在内的整个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这也意味着,后入局者们未来除了要打出差异化优势,还必须以更高的规范来要求自己,否则仍难以在网约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而从行业的角度来说,随着威马汽车、广汽集团、小鹏汽车等新玩家的加入,网约车赛道也将愈发拥挤,未来网约车市场将如何发展还未可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