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

头部电商

2019年06月26日

  苏宁控股家乐福中国,国美扫地出门?

1.jpg

  国外零售巨头在中国的经历就像没成仙儿之前的窦唯的那句歌词:好春光在这艳阳天,朦胧胧像是那从前——没想到春天过后,接着就是凛冬!

  如今,麦德龙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还在求证实,家乐福中国已经抢先“说个大事儿”:80%股权将被苏宁易购收购。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这时候,浑身打一个激灵应该是国美:二位大哥,你们是欺负我们当家的没有出来呗?

  话说就在两个月前,家乐福中国正式和国美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去年年底首批国美“店中店”在全国11家家乐福门店落地后,7月份国美还将按计划进驻家乐福中国200多家线下门店。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该发生的招呼都不打一声就发生了!

  在苏宁收购80%的家乐福中国股权后,未来家乐福中国很可能以卖苏宁的产品为主,苏宁的老对手国美可能会被从容踢出局。

  众所周知,黄光裕时代的国美,在当时家电零售行业的优势就像马云说的,“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当时被压在国美身后多年的苏宁被称为“千年老二”。而在黄光裕入狱后,国美的战斗力下降,苏宁趁机实现了对国美的超越,但是后来还是被京东说超就超了。

  掐指一算,黄光裕出狱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按黄光裕“”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的性格,只怕中国的零售业,马上就要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48亿买下一个负资产!

  但是说实话,虽然家乐福还是那个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零售连锁集团,但是这又怎么样呢?老欧洲太老了!在中国市场面前,老欧洲的世界第二只是个数字游戏!

  肯定有很多人和小编一样,好几年没进过家乐福了!

  这是因为,随着电商的兴起和移动支付的普及,国内的商业环境已发生深刻的改变,不知道改变的外国零售巨头到中国后躺着就可以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从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的定价也可以看出来。

  若按此次苏宁48亿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来看,家乐福中国的总股权价值为60亿元,这个估值,怎么说呢?比早两年被阿里收购的三江购物还要低!

  若按实际营收来看,家乐福中国在国内的规模相当于还没有走出山城的重庆百货,或者半只脚跨出山海关,整个身子还留在北京的王府井,但是人家重庆百货和王府井这些年都是盈利的,二者的市值分别都是家乐福中国的2倍。

  如果和国内顶尖零售企业相比,家乐福中国落后得不止是一星半点。

  比如说,按6月21日收盘价算,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市值为685亿港元,永辉超市市值为1015亿元, 永辉超市的市值是家乐福中国的17倍!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近几年来,家乐福中国的业绩一直不好,2017年和2018年,家乐福在中国的利润亏损分别达到10.99亿和5.78亿元。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所以说到底,苏宁是在用48亿买下一个没有盈利的商业实体,是福是祸,现在还不好判断。

  而且本次交易没有分期付款,苏宁需要一次性以现金48亿完成股权交割。

  于是问题来了:苏宁的盈利状况也不太好,48亿虽然不多,一次性拿出这么多,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苏宁的钱从哪里来的?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苏宁的钱从哪里来?

  目前国内的几大电商平台中,苏宁的营收和利润都不算太突出:刚刚公布的2019 Q1年报,苏宁易购的净利润只有1. 36 亿元,以至于2019 Q1年报刚一公布,苏宁的股价就跟着大跌。

  放眼整个行业,2018 Q4国内零售B2C市场交易份额方面,苏宁只占6.7%,和京东24.2%的份额相差甚远,更不用说占比61.5%的天猫。

48亿买下年亏10亿的家乐福!苏宁的钱哪来的?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但是这些年来,B2C业绩并不突出的苏宁一直在买买买,也是事实。

  比如说,2016年,苏宁斥资2.7亿欧元(约20.25亿人民币)收购国米。

  而在2013年到2015年,苏宁的净利润分别为3.72亿、8.67亿和8.37亿,这三年的总净利润才刚刚凑够这次收购的钱。

  如果只靠电商利润,苏宁的身子骨早就掏空了。

  事实上,苏宁的经营范围早就超越了电商,苏宁的公告也说得很明白:苏宁的主营业务包括商业、地产、文创、体育、金融以及投资六大版块。

  比如说,地产方面,苏宁广场本身就是综合商业地产。除此之外,苏宁还通过苏宁置业开发了很多地产项目:

  再比如说,投资方面,单是2018年,苏宁的投资额高达267.1亿元,是当年净利润的两倍。

  而且这些年,苏宁一直和阿里、恒大“耍朋友”。

  比如说,苏宁这些年一直利用阿里的股票套现加大在大数据等业务上的布局,一直到2018年底,苏宁才清空了阿里股票;2018年6月,苏宁拟出资98亿元与恒大地产组成合资公司,恒大地产如期上市后,又会成为苏宁的另一个提款机。

  具体到苏宁这次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目的只有一个:补齐苏宁在大卖场业态上的缺失。因为说到底,苏宁这样做,是顺势而为,也是不得不为。

  两年前,阿里28.8亿美元收购了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一年前,京腾和沃尔玛中国深度战略合作,相对而言,苏宁在线下商超的布局已经落后了,不奋起直追,苏宁在B2C市场的份额有可能下降,这也是苏宁后来接手万达广场的主要原因。

  而从苏宁接手万达百货的效果来看,在接入苏宁大数据后,万达百货在更名“苏宁易购广场”后的第一次五一大促,一周内就同比增长了61%的客流量,618线下大促中,“苏宁易购广场”的总成交额也同比大增增长。

  家乐福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苏宁当然希望这些线下商超能够与自己的零售模式、物流配送及技术赋能结合起来,并且成为苏宁业绩增长的助推剂。

  但是,至少从目前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广场”来看,苏宁线下实体店的购物体验并非完美,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所以,苏宁控股家乐福中国后,能否改变很多人“几年都没进过家乐福”的状况,一切都充满未知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电商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