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超级物种上海首店关闭 生鲜电商盈利且行且难

产业报道

2019年07月05日

  7月5日消息,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上海首家门店——五角场万达店昨日关店。该门店于2017年11月开业,至今不到2年时间。这也是超级物种首次关店。

  据《电商报》了解,超级物种是永辉超市的子公司“永辉云创”于2017年1月1日推出的一种小型购物超市,采用“高端超市 生鲜餐饮 O2O”的新生模式。

  超级物种以80、90后追求较高生活品质的年轻消费者为主要目标顾客消费群,定位是新鲜、健康、时尚、精致。在选址上以写字楼密集区、高端住宅区及繁华的商业购物中心为首选。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超级物种已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成都、重庆、南京、杭州等10多个核心城市布局80余家,其在2018年更是加速扩张,新开店数量高达53家。

  但是超级物种在加速跑马圈地的同时,背后一定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本。据永辉超市的年报显示,2017年,永辉云创的亏损金额为2.67亿元;2018年1-9月,永辉云创亏损更是达到了6.17亿元,连带拖累母公司永辉超市的净利润也出现了26.9%的下滑。最终结果是,2018年12月,永辉云创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

  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亏损并不可怕,甚至很多时候亏损是通往盈利的必经之路。因为战略性亏损可以构造较高的行业壁垒,让对手不敢轻易跟进,然后在试错中不断探索可行的盈利模式。但是这样的烧钱大战肯定是短期战略,企业最终还是要停止夺命狂奔,走向精细化经营。

  超级物种亦不例外,有媒体报道,在超级物种内部,包括区总、店长以及各大工坊合伙人在内的一些重要岗位收到了类似的“最后通牒”:再不盈利,就要下课。而首家超级物种门店的关闭正是对该则消息最好的现身说法。

  但《电商报》也注意到,2019年以来,有不少的生鲜零售企业关闭门店。4月,顺丰旗下的社区生鲜超市品牌“顺风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线下门店;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将于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营业,这是盒马加速开店进程中首次关店;同期,美团小象生鲜关闭了此前在常州、无锡等地开设的5家门店。

  生鲜零售为何掀起了一股关闭门店的风潮呢?通常来说,门店关闭的原因就是回报率低于预期,即无法盈利。尽管生鲜是一个广阔的市场,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

  但是,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4000多家生鲜电商平台中,有4%的平台投入产出持平,88%亏损,7%巨额亏损,只有1%盈利。因此对生鲜电商来说,盈利是个大难题,供应链,仓储配送,用户都是烧钱的点。

  再者,广阔的市场从来都不乏前赴后继的入局者。目前为止,生鲜业务已经涌入了众多玩家,除了盒马鲜生、京东7FRESH、美团买菜等,还有叮咚买菜、朴朴超市、U掌柜、小区快点,每日优鲜等前置仓生鲜电商。

  总而言之,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涌入,生鲜电商市场竞争显然会愈发白热化,但行业格局还未定,其盈利模式仍然是模糊的。因此,如何寻求稳定的盈利模式,将是生鲜电商冲出重围的关键之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