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能迅速赚到快钱真的是好事吗

数字城市

2019年07月09日

  文/刘润 上海润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路上,最常见的不是成功和失败,而是长时间的苦苦挣扎,你每天要面对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困局。一旦走上创业的道路,你便是公司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的事情你都无可逃避,你都得撑住。

105977750500.jpg

  开发一件产品,你是因为自己喜欢而做,还是因为你觉得别人会喜欢而做?这有很大差别。重要的不是没人做过你想做的事,而是你发现了一些所有人都忽略了的东西。

  如果你能站在用户角度考虑,思考“别人会喜欢,别人会因此获益”这个判断可能并不准,但起码,你思考了别人的价值,这个起点是对的。

  失败从来都不是财富,对失败的总结和反思才是。往往你想要的东西是情怀,别人想要的东西是商业需求。真正的起点是你要做别人想要东西,正好也是自己想要的,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是用户获益。

  如果创业是为了钱、名气、成就,为了天下谁人不识君,如果你为了得到这些,辛苦了20年,那就不要干这件事情。这些目标如果你绕不过去,就会非常痛苦;倘若侥幸达成了这些目标,所有的付出可能也不值得。因为在这20年里,你没有享受生命,是在用痛苦换取未来的可能性。

  创业的第二堂课就是要放下结果享受“过程”。有梦想、追寻梦想的过程,就是上天给你的奖励,而不是把结果当成补偿。

  如果一个人为了得到某种东西,付出巨大的代价,牺牲了家庭、健康,牺牲了亲情、友情、爱情,就是要得到最终的这个东西,他的行为就会扭曲,就会不择手段。时间越往后推,得到幸福感的精神阈值也会提升,需要更大的刺激去维系。

  创业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有没有想清楚方向。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自律克制和珍惜时间是一生的必修课。晨兴资本的刘芹,曾经对某公司创始人说:你缺钱,我投给你,但你能不能答应我,在未来几年之内不碰金融。

  做金融没赚到钱,团队会元气大伤;赚到了钱,团队会再也没兴趣艰苦创业,元气更伤。能够迅速赚到快钱真的是好事么?

  在创业道路上,会经常面临很多诱惑,冒出很多赚快钱的机会和所谓的合作机会,比如比特币、金融、游戏……如果选择赚快钱,你便被欲望吞噬了最宝贵的资源:时间。时间本来是用来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壁垒的。

  赚快钱犹如吸毒,在核心价值以外赚的快感越多、越快,失去的也就越多、越快。把梦想变为现实的,并不是某一刻的快感,而是每一步的积累和克制。成功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慢慢积累起来的,在同样一个方向上持续进步,而不是左顾右盼。

  在大千世界里,成千上万的人都认为自己是人才,但只有极小数的人能够成为幸运儿,核心价值永远属于少数人。人有可燃型、自燃型、阻燃型三种类型。初期创业什么最重要?是资源吗?是技术、客户、人脉、资金、知识、经验吗?是,也不是。

  在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你的激情,你首先需要是个可自燃型的人才。没有激情的创业,是没有动力的火车。烧再多钱、堆再多资源,没有热爱、没有激情,没有洞察力和勤奋火车终究会熄灭。

101128750500.jpg

  不是自燃型的人,就不要创业了。什么意思?自燃型的人,就是你不用管他,他自己找把火就能把自己烧起来,体内天生拥有强大的正向增强回路;可燃型的人,就是他平常没什么,你稍微激励一下,他就能行动起来,至少知道有东西可以让他觉得激动、想要;而阻燃型,你跟他说什么他都无所谓,他没有什么想要的东西。

  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累,累完之后不想上班,我想请假休息一下。然而在那一刻我突然间意识到,自己没有人可以请假,也不知道向谁请假,只好去办公室上班。

  当你是员工的时候,你至少还能请假;当你是一个创业者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向谁请假,因为市场不会给你机会喘息。所以你必须激励自己,你必须能不断给自己找到动力。

  曾经有人问走过玄奘之路的王石,是什么支持他走下去?当时已经五十多岁的王石说:别人以为我是铁打的,但我说过,我要走完这段路,我就一定要完成。打败一颗永不放弃的心是不可能的。

  创业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游戏,很多人有远大的目标,却很少有人抵达,能真正抵达的一定是极少数人,大部分人会死在路上。即使是成功的那位,也一定经历了不可想象的磨难和无数次的失败。

  不断探险的精神就是创业的精神,而激情,才是你创业初期最宝贵的财富。

+1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