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发布第二期有问必答 运力不足隐患凸显

产业报道

2019年07月11日

1.jpg

  7月11日消息,滴滴出行今日发布了第二期“有问必答”,主要回答了有关网约车价格的问题。

  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表示,网约车价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城市有出行潮汐,在早晚高峰、恶劣天气、酷暑严寒以及旅游旺季的时候,打车的人都会变得很多,但出车的司机却会变少,这就导致了乘客叫车需要排队的情况。

  郭飞还表示,各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于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都有不同的规定,符合这一条件的司机相对较少。并且司机根据车辆轴距、排量、车价等限制要求更换车辆、缴纳营运保险,也大幅增加成本,这导致有部分司机因此转行。滴滴也在不断升级安全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滴滴的运力。

  为此,滴滴会对网约车价格进行调整,以缓解供需不平衡。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处在一个乘客多司机少的状态,如沈阳滴滴快车的应答率就连续三个月持续走低,供需明显失衡。只有济源、合肥、乌鲁木齐等少部分城市曾长期处在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网约车价格上涨的城市比网约车价格下降的城市多得多。

  此次有问必答也是在为其近日引起争议的北京网约车涨价一事做辩解。滴滴在7月9日发布了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宣布自2019年7月11日起实施新的网约车价格方案,早晚高峰期和夜间出车的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在工作日21点到第二天6点的里程费达到了2.15元每公里,时长费达到了0.8元每分钟,起步价达到了14元。

  不过,滴滴出行的运力未来恐怕还会进一步下降,如今该公司旗下的不合规车辆依然还有不少,这也导致了其不断被有关部门处罚。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近日对滴滴出行进行了上户执法检查。执法总队通过监管平台随机抽取里的15个订单,其中竟然有11个订单中的车辆都是无营运资质车辆。为此,滴滴收到了高达10万元罚款的罚单,这也是其上海分公司连续第三天领到10万元的罚单。

  而且,在滴滴不断整改却还不断受罚的时候,其竞争对手首汽约车公司正在不断出击,抢占市场份额。首汽约车CEO魏东昨日发布全员信宣布,截至目前,首汽约车平台用户已超过5300万,DAU、MAU保持攀升。2019年1-6月对比2018年同期,首汽约车实现了收入增长227%,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位。毫无疑问,首汽约车的崛起也抢夺了不少滴滴旗下的司机,对滴滴的运力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未来,滴滴如何在内部整改、外部群狼环伺的情况下提升平台运力,保障乘客体验不会下降恐怕将是对其发展的一大考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