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市场规模达2480亿元 美团、饿了么领衔外卖市场

头部电商

2019年07月11日

  7月9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全文下载:http://www.100ec.cn/zt/18shfwjcbg/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2480亿元,相比2017年的2096亿元增长了18.32%。

图片.png

  据网经社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外卖行业用户规模达4.06亿人,相比2017的年3.1亿人增长30.96%。随着在线外卖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用户的集中度也随之向美团、饿了么等头部平台转移。用户规模经过发展初期的高速增长后,近年来增速放缓,未来的用户增长将出现在三四线城市。

图片.png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 经过近3年的发展,在线外卖市场从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的“三足鼎立”逐渐变成了美团、饿了么的“双雄争霸”的局面。加之美团点评的上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平台,外卖市场竞争已升级为生态构建能力和资源实力的比拼。在此背景下,如何盈利、保持平台的稳定发展成为生活服务平台未来的发展核心。

  美团外卖作为外卖行业的佼佼者,其市场份额目前排名第一。从外卖用户的年龄分布来看,美团外卖的主流使用人群为24及以下,占比52.6%;此外25-30人群占比25.77%,31-35岁人群占比11.4%,36-40岁人群占比4.49%,41岁及以上人群占比5.7%。而从性别比例上看,男性用户占比55.04%,女性用户占比44.96%。

图片.png

图片.png

  饿了么的用户分布更年轻化。饿了么的主流使用人群为24及以下,占比65.2%;此外25-30人群占比19.76%,31-35岁人群占比6.28%,36-4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3.25%,41岁及以上人群占比5.48%。而从性别比例上看,男性用户占比50.4%,女性用户占比49.6%。

图片.png

图片.png

  陈礼腾认为,在线外卖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第一:服务维度多元化:在线外卖业务的服务维度不仅仅局限于餐饮的配送,日常生活所需物品都成为外卖配送的范围。第二:服务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行业中发挥作用,未来外卖配送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平台更加致力于平台多维度服务体系建设,开始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用户体验 。

  关注我们官方微信ID:i100ec,后台私信回复“2018生活服务电商报告”,即可下载报告《2018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完整版全文。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