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夺魁2019财富亏损榜 美团的盈利之路漫漫

头部电商

2019年07月12日

1.jpg

  7月12日消息,日前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榜的企业按营收排名。美团点评凭借652亿元的营收位列140名。但同时,其也凭借接近1155亿元的亏损居亏损公司榜首。

  据《电商报》了解,2019年,中国500强中共计有30家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达到1771亿元。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位,亏损额接近1155亿元,占亏损总额65%。

夺魁2019财富亏损榜  美团的盈利之路漫漫_O2O_电商报

  (来源于财富中文网)

  那美团点评在2018年的亏损何以高达1155亿元之多呢?据美团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1154.92亿元,不过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2018年美团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

  另外,美团的业务主要分为餐饮外卖、酒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部分。其中,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合并实现盈利。

夺魁2019财富亏损榜  美团的盈利之路漫漫_O2O_电商报

  (来源于美团点评2018年财报)

  具体来看,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为2828亿元,2017年同期为1711亿元,同比增长65.3%。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达381.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10.3亿元增长81.4%;2018年毛利总额为52.7亿元。

  而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交易金额为1768亿元,2017年同期为1581亿元,同比增长11.8%。2018年营收为158.4亿元,较2017年的108.5亿元增长46.0%;2018年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

  作为美团的第三块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一直被视为美团消费者及商家提供新服务品类。2018年,该项业务的交易金额为560亿元,2017年同期为280亿元,同比增长99.8%。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虽然主营业务实现盈利,新业务营收同比增幅超过400%,但是美团2018年亏损85.17亿元。对此,美团在年报中解释,由于在2018年作出金额庞大的新业务投资,某程度上令整体盈利能力的增长幅度下降。

  据《电商报》了解,2018年4月,美团斥资156亿元收购摩拜单车。在财报中,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

  既然如此,美团砍掉亏损的新业务不就可以实现盈利了吗?显然美团CEO王兴不这么认为。2018年,王兴曾表示公司将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并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目前来看,在最新的组织架构中,美团组建了的用户平台,包含美团平台、点评平台、服务体验平台部等部门;而到店事业群统筹到店餐饮、住宿、境内度假等业务。

  此外,到家事业群则统筹外卖、配送、闪购等业务;快驴和小象单独设立为事业部,以加强供应链和生鲜零售业务;最后,美团还设立LBS平台,该平台包括了LBS 服务、网约车、大交通、无人配送等部门。

  如此庞大复杂的组织架构,为美团构建了一个超级一体生态服务圈,但是美团想要实现盈利,恐怕仍是为时尚早。因为从2018年报可知,餐饮外卖仍然是美团营收的主要来源,外卖收入占据美团整体营收的58.4%。

  然而,外卖业务本身的特点注定其就是低毛利的规模化业务。为了提高毛利率,上调商家佣金费率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然而今年年初传出外卖平台佣金费率上升的消息后,大部分商家的反应都是较为排斥,甚至有商家想要自己通过微信小程序来做外卖。由此可见,提升佣金费率不是良法。

  其次,在餐饮外卖上,饿了么向来是美团绕不过去的竞争对手。并且,饿了么在阿里巴巴的扶持下,增速显眼。据Analysys易观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洞察》数据显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人民币。饿了么市场份额达43.9%,增速行业领先。

  而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同样面临如携程等强大的竞争对手们。在出行业务中,共享单车这类业务目前还没有明晰商业模式,打车业务如今也迎来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如此看来,美团想要带着庞大的生态服务圈实现盈利,前路仍是漫漫。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