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国FTC调查亚马逊:和苹果销售合作排挤了其他经销商

产业报道

2019年08月04日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对四大科技巨头(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各种具体的调查项目逐步被媒体曝光。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对亚马逊展开一项反垄断调查,该机构怀疑亚马逊之前和苹果公司签署的产品销售合作,可能排挤了其他零售商或商户。

  美国政府对四大巨头的反垄断调查进行了分工,司法部主要负责苹果和谷歌,联邦贸易委员会则负责亚马逊和Facebook。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出售苹果官方产品的合作交易可能让包括翻新商在内的许多第三方经销商无法在亚马逊上继续销售低价的苹果产品,比如笔记本电脑和音乐播放器。

  据悉,上个月,联邦贸易委员会工作人员调查了苹果笔记本电脑翻新服务商卜思德(John Bumstead),询问亚马逊和苹果的合作关系如何影响了他的业务。

  卜思德表示,有一群FTC律师参加了电话会议,“我的印象是,他们仍处于(调查的)早期阶段。”

  今年1月,由于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从其网站上删除了非官方的苹果产品清单,卜思德的苹果笔记本电脑从亚马逊下架。之前,他的翻新产品特别实惠,价格在200美元以上。但如果没有亚马逊平台,大多数消费者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有这样的优惠商品存在。

  卜思德表示:“这确实是一个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决定。我曾经卖过一台129美元的白色苹果笔记本,人们都很喜欢。但现在,如果你去亚马逊,你会觉得售价500到700美元的苹果笔记本是便宜产品。”

  联邦贸易委员会拒绝证实对亚马逊展开的可能调查。

  据卜思德说,该机构的官员正在调查苹果-亚马逊销售合作协议对第三方经销商的影响,并试图采访受影响的企业主。

  卜思德说,他在eBay上卖掉了一些翻新过的笔记本电脑,但这个平台的覆盖范围赶不上亚马逊。他补充说:“我过去的销售收入中,肯定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消失了。我知道(经销商)不得不退出这个行业。”

  亚马逊拒绝就可能的调查置评。但科技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占据了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约49%的份额,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在线零售商。eBay以6.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完全不是亚马逊的对手。

  “亚马逊占据了在线零售市场的一半,”卜思德补充道,“因此,如果数以百万计的低端笔记本电脑下线,你就是在改变市场的真实面貌,影响消费者对市场现状的了解。”

  现在,卜思德正敦促其他受影响的经销商与联邦贸易委员会联系,提供他们的遭遇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费者仍然可以通过亚马逊的“亚马逊更新”计划找到翻新过的苹果产品。然而,该计划只对第三方苹果经销商开放,他们可以在产品库存上花费数百万美元,这是许多小企业无法做到的。

  作为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另外一项反垄断调查,据国外媒体报道,该机构已经对Facebook过去多年实施的大量收购兼并交易进行调查,该机构怀疑Facebook担心一些新创科技公司未来构成竞争威胁,因此采取先下手为强、将其收购的做法,此举可能妨碍了市场竞争。

  在美国,亚马逊在电子商务的垄断已经引发了诸多质疑和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公开点名炮轰亚马逊损害传统零售行业,对提供包裹快递服务的美国邮政局进行了低价剥削,另外,美国一些舆论还指责亚马逊没有缴纳任何联邦税。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准备参加明年总统竞选的议员沃伦要求对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进行分拆,她尤其要求这些公司分拆自己的网络交易平台和自有软件和服务。沃伦认为,亚马逊等公司拥有大规模在线交易平台,但同时又在平台销售自己的产品,这对其他服务商造成了不公平竞争,谷歌和苹果的软件商店也存在同样的不公平竞争行为。

  显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此次对亚马逊的调查,正是沃伦所担心发生的一种垄断行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