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智能助手被指侵犯用户隐私 美三大科技巨头面临调查

产业报道

2019年08月06日

  8月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和立法者正在调查谷歌、苹果以及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指责它们通过雇佣人工审阅者来监听数字助手录制的语音指令,侵犯了用户隐私。

  苹果和谷歌目前正在接受德国汉堡数据保护机构的调查,两家公司都暂停了自己的程序。亚马逊不久前宣布对其条款进行修改,允许用户选择不接受人工审查他们的录音。爱尔兰和英国的监管机构现在也在调查这些科技巨头是否违反了欧洲的隐私法规。

  英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信息专员办公室(ICO)的女发言人表示:“我们意识到与语音助手程序有关的隐私问题,并将评估可用的信息。”她补充说,ICO将与欧洲数据保护机构董事会讨论这个问题,“以确定全部事实以及英国居民权利可能面临的任何风险”。

  有媒体在4月份首次报道称,亚马逊在世界各地有个由数千名员工组成的团队,他们在监听智能助手Alexa的音频请求,目的是改进软件。他们的任务包括听录音和转录录音,有些查看客户录音的工作人员可以访问某些个人数据,包括用户的名字和位置。

  当时,亚马逊和熟悉该项目的人士表示,只有一小部分录音被人工审查。媒体报道称,Alphabet的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和苹果的Siri也使用了类似的人工审查。最近的新闻报道详细阐述了这些公司审查计划的程度。

  这些报道引发了隐私权倡导者的担忧,他们担心这种做法可能会侵犯用户的权利,特别是在设备无意中或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始录音。

  在欧洲监管苹果和谷歌的爱尔兰监管机构表示,正在与这两家公司就获取语音助理的进一步细节进行谈判。一位女发言人说:“我们将做出评估和结论。我们注意到,两家公司都停止了这类做法,谷歌从7月中旬开始,苹果在最近几天停止了上述行为。”

  Siri评级

  卢森堡的数据保护委员会没有立即置评,它是亚马逊在欧洲的主要隐私监管机构。

  苹果周一提到了之前的声明,其中表示,在进行彻底审查时,将暂停全球范围内的Siri评级。它还表示,作为未来软件更新的一部分,用户将有能力选择是否参与评级。

  亚马逊和谷歌周一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亚马逊表示:“我们认真对待客户隐私,并不断审查我们的做法和程序。”该公司补充说,它将更新向客户提供的信息,以使做法更加清晰。

  谷歌表示,该公司正在“评估我们如何进行音频评论,并帮助我们的用户了解数据的使用情况”。

  在美国,国会议员塞斯·莫尔顿(Seth Moulton)在7月下旬提出了一项名为“自动监听剥削法案”的提案,该法案将授予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新的权力,在数字助手和智能门铃违反协议条款的情况下,对每项违规行为处以高达4万美元的罚款。

  拟议中的立法旨在当智能助手和门铃记录用户未发出设备唤醒信息或未激活设备的对话时,为消费者提供追索权。

  严格的规则

  在欧洲,数据保护机构已经拥有更大权力。根据去年5月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这些机构的监管权力得到了加强,他们可以征收相当于公司年收入4%的罚款。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在今年7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表示,该机构今明两年将重点关注数据主体的权利,并考虑包括人工智能和数字助手在内的技术。

  欧洲立法者敦促政府机构利用他们在数字助手方面的权力。来自罗马尼亚的欧洲议会中左翼议员卡门·阿夫拉姆(Carmen Avram)表示:“监管机构应该控制和监控人工智能的发展,以避免未来进一步的丑闻和对人们生活的潜在负面影响。”

  德国汉堡数据保护和信息自由专员上周宣布,正在调查谷歌让员工和承包商对家庭助手的录音进行转录的做法,以确定该项目是否符合欧盟的隐私规则。专员乔纳斯·卡斯帕(Johannes Caspar)当时也敦促苹果和亚马逊审查他们的程序。

  亚马逊的改变

  从那以后,亚马逊改变了它的政策。现在,该公司允许有权访问Alexa智能手机应用的客户删除他们的录音,此前亚马逊员工和合同工可以对其随意进行分析。

  汉堡监管机构的新闻官员马丁·斯图姆(Martin Schemm)在谈到亚马逊的选择退出方式时说:“我们怀疑这样的举动是否足以将处理过程放在合法的基础上。”他说,某些类别的敏感数据需要用户明确同意才能进行处理,但在选择退出的情况下,用户仍然无法决定记录什么类型的数据,以及哪些不被记录。

  斯图姆表示,汉堡监管机构正在与监管亚马逊和苹果的德国同事保持联系,并将随时向他们通报他们在谷歌案中采取的措施。(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