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程一路向西 走向国际隐忧难解

商家服务

2019年08月09日

  8月9日消息,携程在意大利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宣布与该大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承诺将中国出境游市场中的更大份额带到该地区。

1.jpg

  根据合作协议,携程将发挥在产品定制、精准营销、文化推广方面的优势,向中国高端出境旅游市场推广西西里旅游目的地及其独特的本地生活体验,包括美食美酒之旅、艺术和历史之旅,向西西里输送更多游客。

  据西西里大区统计数据,2018年共有26418名中国游客到访该岛,比2017年增加了25%,但去年在访意中国游客中所占的份额仍较小,去年访问意大利的中国游客总额为300万。这对于携程来说无疑是个较好的市场机会。

  而且据《电商报》了解,携程在今年3月就曾与意大利国家旅游局以及意大利机场、铁路、博物馆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拉动更多中国游客赴意旅行,而意大利则将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服务及多元化选择。

  彼时,携程CEO孙洁表示,携程欧洲定制游业务增长迅猛,远高于整体市场增速,并且欧洲也是仅次于亚洲中国游客前往的第二大目的地区域。基于这一认知,携程近来正不断向西进发,在欧洲扩大朋友圈,以招揽更多的用户。

  今年6月,携程就宣布,将通过携程旅游大数据和精准的用户画像分析,开展产品研发和大数据营销,并将与克罗地亚在产品开发、技术、目的地营销等多层面展开深度合作,而克罗地亚也将向携程提供包括独家旅游资源在内的更多支持;到了7月,携程又与保加利亚深入合作,将联手开拓中保旅游市场,并在简化签证申请手续及目的地营销方面进一步努力。

  携程如此动作频繁,也体现出了它的焦虑,其流量已经被同程艺龙所超越。根据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OTA)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6月,同程艺龙的月活用户数在OTA行业里排名第一,达到1亿人,比携程多出了近0.2亿人。这对于一直稳坐行业老大位置的携程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为此其需要走向国际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国际市场上还有BOOKING和EPPEDIA两大巨头横亘在携程面前,其中BOOKING的总部就位于欧洲的荷兰。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上,BOOKING第一季度营收达到194.7亿元,是营收最高的在线旅游平台;紧随其后的是EPPEDIA,第一季度营收达到179.1亿元;排在第三位的则是携程,第一季度营收达到81.7亿元。可以看出,前两大平台的营收都是携程的两倍还要多,双方的差距无疑是十分明显的。

  此外,国外巨头横亘在前,而国内巨头在携程后边虎视眈眈。阿里巴巴88VIP负责人段玲近日表示,在新一年中,飞猪服务也将正式加入88VIP会员权益体系,双方将联手推出“飞猪环球旅行卡”,包括出境游机票和酒店优惠红包。显然,对于海外游市场,飞猪也是垂涎已久。

  面对群狼环伺的局面,携程未来要想稳住自己国内OTA老大的位置,恐怕还需要继续加快推行其政企合作模式,扩大平台影响力,以构建出更深、更宽的护城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