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京东联合剿杀 拼多多如何破局?

头部电商

2019年09月24日

  聚划算的99购物节刚过,京东的京喜又来凑热闹。今年以来,电商三巨头围绕下沉市场的争夺已经趋于白热化。倚靠下沉市场异军突起的拼多多,如今正遭遇来自阿里和京东的联合剿杀,面对如此局面,拼多多该如何突围?

  京喜不仅仅是惊喜

  近日,京东拼购App更名为“京喜”并正式开业。由于新上线的京喜APP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购物界面还是拼购的玩法,都与拼多多类似,网友调侃称京喜与拼多多“撞衫”。

  既然与拼多多这么像,价格是否也一样便宜呢?据了解,为了提升全新京喜App的“惊喜度”,京东为京喜配备了各类优惠活动,多种商品的价格在优惠之后都比拼多多更便宜。当然,也有部分商品比拼多多贵。

  京喜的正式上线,其实不仅仅标志着京东剑指下沉市场,更标志着京东在电商领域下一阶段发展的开启。今年二季度,京东彻底摆脱亏损阴影,净利同比增长达到644%,终于让憋屈了很久的刘强东扬眉吐气了一回。

  但拼多多毕竟是电商界最黑的那匹马,生猛的不行。京东在光鲜的背后,其用户数量被拼多多超越,并正被拉开差距也是事实。早在2018年,京东在年活跃用户方面已经被拼多多强势超越,截止2018年底,京东的年活跃用户数为3.053亿,而拼多多则达到4.19亿,比京东多出1.137亿。截止今年上半年,京东年活跃用户为3.213亿,而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则达到4.83亿,比京东多出1.617亿。

  仅从用户数量上看,京东几乎已经被拼多多甩开了好几个身位,而且差距还在扩大中。虽然京东也能在营收和体量方面将拼多多爆成渣,但是用户数上的尴尬如果持续,那电商“老二”的位置可能真的不保。

  无论如何,用户数上的落后已经为京东敲响警钟,向来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京东也开始转战下沉市场,其主要手段就是京东拼购。今年上半年,京东布局下沉市场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其用户数增速回升,用户增长大部分来自下沉市场。但是这远远不够,在数量和增速上,京东依然被压制。

  拼购升级为京喜之后,被称为“京东版拼多多”,与正版拼多多的辨识度变得更加模糊。京东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在拼多多最擅长的领域,用拼多多最擅长的方式来扳回一城。但只通过改名、推出APP等变化,并不足以让京东超越拼多多,京东的底气其实更在于即将接入的10亿级微信流量入口。

  透过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微信将在今年十月为京东开放一级流量入口。最新的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跃账户数已经突破11亿,而且还在增长。毫无疑问,论流量,微信是中国所有互联网产品的“扛把子”,京东得此神助自然如虎添翼,但究竟效果如何,还是要看京东如何利用好这一流量入口。

  思来想去,京东推出了京喜,准备在国庆节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来一波“惊喜”,并为今年双十一准备好了弹药。从长远来看,推出京喜绝不是京东在接入微信10亿级流量之后采取的唯一措施,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更大的惊喜可能还在后面。

  而无论京喜够不够惊喜,拼多多此刻感受到的压力都不会小。

  阿里、京东联合剿杀

  虽然京东在关键数据方面被拼多多超越,但对拼多多的崛起最生气的可能还是阿里。因为所谓的下沉市场,本来就是阿里系电商平台的大本营,拼多多倚靠下沉市场崛起,简直就像是在阿里的后院放了一把火。

  正是因为如此,阿里系电商平台对下沉市场的渗透可谓“疯狂”,不仅立马上线了特价版淘宝APP,而且还为聚划算造节;不仅加码淘宝村播,还不断加强与各地农产品的合作。与京东拼购一样,淘宝的聚划算也是阿里攻占下沉市场的“王牌”,虽未“独立”上线APP,但聚划算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节”。

阿里、京东联合剿杀 拼多多如何破局?_零售_电商报

  《电商报》了解到,为了打造“99划算节”,阿里投入了超百亿补贴,而“99划算节”也不负众望,开场19分钟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一小时,来自下沉市场的订单量占比达到53%。开场两天,“划算节”的成交额达到了585亿。

  又是造节、又是搞村播、又是搞农产品品牌孵化,阿里系对下沉市场使出了“十八般武器”,效果也非常显著。据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近两年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目前淘系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0%。

  如果40%的渗透率为真,那阿里系很可能已经重新在下沉市场夺回了优势。而这一切对拼多多来说,都是无形的压力。

  面对阿里、京东的联合剿杀,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优势早已不复如初,更别提骑虎难下的巨额补贴模式和越发凸显的亏损问题,面对如此困境,拼多多该如何破局?

  破局的野望

  论市值,阿里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存在;论排名,京东是《财富》中国500强中排名互联网首位的存在。面对这两家企业的联合剿杀,如果说谁能从容应对,那个人只能是黄铮。因为在几年前面他已经顺利带领拼多多在阿里、京东的合围下实现了突围。

  而如今的局面,黄铮也早已有所预料,这从拼多多今年以来的战略转变可以看出来。兵法有云,实则虚之,虚则实之,攻其不备方为上策。拼多多的崛起,正是攻“京东、阿里”于不备,才在下沉市场这个“盲区”迅速成长起来。

  而待京东、阿里醒悟过来开始集中火力在下沉市场攻城略地的时候,拼多多却扬起旗帜冲向了一二线城市,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转型。在阿里、京东欣然宣布下沉市场用户增长的同时,拼多多也兴奋的宣布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了多少用户。

1.jpg

  而就算在一二线城市,就算是卖高端产品,拼多多也延续了拼购、低价的风格,巨额的补贴让利迅速为拼多多吸引了众多用户。其中尤其以苹果手机的低价拼购最令人印象深刻。

  近期iPhone11出炉,京东作为中国区唯一官方授权预售渠道,预售量同比增长480%;天猫则抢先诞生了“中国iPhone11第一人”, 开售5分钟后新机便交付成功。

  而拼多多则显得简单粗暴很多,百亿补贴直接放送,率先将iPhone11降到了5000元以下,“降价补差”服务最高退还900元现金。那些曾经对拼多多嗤之以鼻的群众,此刻都在大呼“真香”。

  凭借这样直击消费者心灵的活动,拼多多平台9月20日当天销量同比增长了20倍。这样的活动不仅仅让拼多多实力涨粉,而且iPhone手机这种高端产品自带的光环,也让拼多多开始摆脱之前只卖“地摊货”的形象。

  而这仅仅只是拼多多战略的一角,在冲向一二线城市的同时,拼多多从来没有放弃下沉市场。与转型中高端市场一起进行的,还有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而相对于进军一二线城市,新品牌计划可能才是决定拼多多未来发展的关键。

  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主要是帮助那些运营高效、名声不显的“代工厂”升级转型,打造高品质、低价的拼多多嫡系品牌。据了解,目前新品牌计划除了62家正式成员企业,还有6000余家企业递交了申请,近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了试点工程。

  很多人将拼多多的崛起全部归因于拼购模式及社交电商等模式创新,但其实拼多多崛起的根本还在于“低价”。而新品牌计划,就是拼多多未来可以扎根在下沉市场的利器。只要新品牌计划形成规模效应,那这些嫡系品牌便可以让拼多多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什么才是下沉市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毫无疑问,低价!谁能做到最低价,谁就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而与之前用补贴换来的低价不同的是,新品牌计划促成的低价品牌,是基于工厂强大的运营能力和技术,这样一来,拼多多并不需要补贴便可以做到比其他同行更低的价格。简而言之,在新品牌计划的加持下,即使是低价,拼多多也还有的钱赚。

  目前,拼多多冲向一二线城市依然要倚靠补贴,而补贴iPhone11等品牌带来的关注度和好感并不能持久。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品牌计划才是能让拼多多在未来实现盈利,并在下沉市场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近年来,拼多多极为明智的采取了“麻雀战术”,在崛起过程中避免了与京东、阿里的直接交锋。现如今,在下沉市场的巨大红利下,阿里、京东开始集中火力抢占市场,拼多多不得不陷入“肉搏战”。但是从策略上看,拼多多在扭转自身形象的同时,其新品牌计划有望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为拼多多赢得与阿里、京东掰手腕的力量。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风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