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青桔扩张业务版图 滴滴布局单车野心何在?

商家服务

2019年09月26日

  9月26日消息,滴滴旗下青桔单车版图再扩张。继上个月登陆太原后,青桔单车近日又在济南、南宁两个市场正式投车运营。

1.jpg

  资料显示,2018年1月,滴滴宣布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出行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同月,滴滴又在成都上线共享单车平台以及自有品牌“青桔单车”。

  滴滴方面当时介绍称,青桔是滴滴出行平台上的新成员,寓意是略显青涩又饱含希望的果实。青桔单车将免押金骑行,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好骑的骑行体验。

  尽管寄托着滴滴的美好期望,但由于入局较晚正赶上严监管,各地纷纷限制单车投放,青桔的扩张之路并没那么顺利。

  据悉,青桔单车此次获得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批复正式投车运营之前,曾受到该市相关部门多次约谈督促,要求其回收违规投放的车辆。据公开报道显示,青桔共享单车此前存在未经许可、没有经过备案就在南宁市大量投放的情况。

  此前,青桔在北京也遭遇了类似的“窘境”。虽然北京市交通委上个月已批复滴滴共享单车“减半投放”计划,同意其将北京市总量为25万辆的小蓝单车按照2:1的比例置换成青桔单车。但今年5月,该市交通部门也约谈了该公司,指出其在未按照要求报备的情况下强行投放车辆,违反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监管压力增大、市场逐渐降温的情况下,滴滴依旧锲而不舍地投放,抢占市场份额,事实上也正说明了该公司对于单车业务的重视。

  单车业务的重要性,除了不断青桔不断扩张的版图外,或还可从滴滴组织架构上窥见一二。今年6月,滴滴发布了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宣布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邮件透露,滴滴两轮车事业部将在效率、硬件、用户价值等多个维度持续深耕突破。利用滴滴平台广阔的战略纵深,充分挖掘平台协同的巨大潜力。滴滴还在邮件中称,“‘引领中短途美好出行’是我们的伟大目标,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对于滴滴来说,两轮出行确实有着不可替代的使命。首先,两轮出行业务有助于补足滴滴的出行产业链。作为网约车领域的龙头,滴滴积累了大量对短途出行有需求的用户群体,布局单车业务,有利于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用户体验。

  其次,从数据的角度来说,单车业务带来的用户也将有助于滴滴补充其平台数据。相对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的使用频次更高,这也将为滴滴支付入口等带来巨大流量,方便其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商业生态。

  不过,当前各地对于共享单车的要求愈发严格,部分城市还推出了考核配额的方式。因此,青桔单车未来想要进入更多市场,恐怕还需不断提升自身的运营管理能力,争取通过考核来获取自己的市场份额。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