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武汉中商拟中止重组审查 居然新零售借壳生变?

产业报道

2019年09月28日

  9月28日消息,在证监会即将审查的关键时刻,居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一事却突遭变故。

  据《电商报》获悉,9月26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因标的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的股权被冻结,武汉中商拟于近期在其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查。按原计划,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案将于近期上会。

  受此影响,武汉中商9月27日开盘后股价一字跌停,报收9.88元/股。

  而此次重组事项突生波折主要是因为居然控股与物业公司的合同纠纷。根据武汉中商9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经居然控股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致电了解,此次冻结系因大连中益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中益)与居然控股就大连金州店租赁合同解除过程中产生争议,法院应大连中益申请而采取的诉讼保全措施。截至目前,居然控股尚未收到该项诉讼保全的相关司法文件。

  事实上,武汉中商此前于重组报告书中就曾披露过上述纠纷的具体内容。公告显示,因历史原因,大连金州店的物业租赁合同系物业方与居然控股签订,下属门店具体执行合同。上述物业方即为大连中益。然而,大连金州店至今尚未与店铺出租人就租约违约赔偿达成一致,双方均向对方提起诉讼。

  2018年11月22日,居然控股因与大连中益合同纠纷一案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于2010年8月19日签订的《租赁合同》及其补充协议已于2018年10月31日解除,返还6670.04万元预付租金及未按约定返还预付租金的违约金等合计约1.19亿元。

  2019年2月25日,大连中益也因同居然控股的合同纠纷案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居然控股向其支付因《租赁合同》、《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二》、《补充协议三》解除造成的设计、施工等经济损失500万元、因免租期及租金优惠造成的租金收入损失6755.10万元以及违约金2649.30万元。经计算,大连中益要求居然控股方面支付的各项金额合计大约9900万元。

  那么借壳关键期,借壳方股权被冻结,会造成何影响呢?武汉中商在公告中称,鉴于前述事项可能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推进,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查。公司及中介机构将尽快落实相关事项,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查。

  此外,据《电商报》了解,此次重组涉及多家明星股东,包括阿里巴巴、泰康人寿等,而这也是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备受业内关注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2018年2月,居然新零售获得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130亿投资。随后双方开启合作,仅从618到双十一期间,居然之家就完成了41家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另外,若重组顺利完成,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中商拟主动向证监会申请的是“中止”而不是“终止”,也就是说,居然之家的大连中益的纠纷解决后,重组还会继续。据悉,股权冻结到解除冻结的期限,主要取决于具体案情、有无庭外和解可能、法院诉讼进度、判决结果、执行情况等因素。

  但此次的事件也警醒着居然之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加速扩张、不断增设新门店时,规模化管理及精细化运营也很重要,否则无论是多小的分店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