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PO失败现金吃紧 但WeWork却在仍在疯狂“开新店”

数字城市

2019年10月15日

  最近一段时间,“写字楼二房东”WeWork的戏剧性上市案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关注,甚至被认为是科技风险投资和独角兽估值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在估值大跌后,WeWork取消了上市计划,同时面临现金吃紧的状况。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在过去3-5个月,WeWork仍然以更快的速度大规模开设新的共享办公场所,这样的举动可能会加快这家共享办公公司消耗现金的速度。

  扩张

  根据国外媒体对WeWork公司网站信息的分析,截至10月10日,WeWork在全球123个城市开设了622个共享办公场所。相比之下,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在全球111个城市一共开设了528个共享办公场所。这些数据也在该公司的上市招股书中作了介绍。

  WeWork的官方网站还表示,共有89个新的共享办公场所将很快开张,另外117个场所则属于“已经对外宣布了消息”,这两类办公场所都属于尚未正式运营的网点。

  各种数字加起来,WeWork在官方网站上表示,公司将很快在全世界125个城市拥有845个共享办公场所。不过这家公司并未明确这些办公场所是否全部保持运营。对于增加办公场所的计划,WeWork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WeWork被认为是共享办公或“写字楼二房东”商业模式的标杆企业。在这种商业模式中,该公司首先会物色、租赁写字楼物业,然后进行装修、隔断或改造,增加多个企业可以共用的办公设施,比如会议室、咖啡厅等。随后,WeWork将会以更高的价格租赁给新创科技公司或是微软这样的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WeWork上市之前和投资机构进行接触的过程中,美国一些投资人认为写字楼二房东模式并不是什么新科技,事实上,美国房地产行业有一批公司从事类似的业务,因此他们认为WeWork并不是科技公司,不应该享受科技公司的高市盈率。

  风险

  国外媒体指出,WeWork以更快的速度开设办公场所网店,这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运营风险。之前,美国投资机构对于WeWork现有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长期持续,提出了疑问。

  估值大幅暴跌后,在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的压力之下,WeWork放弃了上市计划,并且根据投资机构或者舆论的质疑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和改进。

  该公司目前正在实施重组计划,包括解雇一些员工,关闭或出售对其核心业务不重要的实体,以避免现金耗尽。上周五,WeWork表示将关闭其在纽约市的私立学校“WeGrow”,这所学校每年收取四万美元的学费,但是由于和共享办公的核心业务关系不大,面临被剥离。

6.jpg

  据WeWork的上市招股文件显示,今年上半年,WeWork新增的97个办公场所的设计和建设成本平均为263万美元,比2018年上半年82个办公场所的191万美元高出38%。

  根据其网站的数据,从今年7月初到10月10日的这一段时间,该公司增加了94个新的办公场所。

  目前还不清楚在最近一轮网点增加中,新场所的平均面积规模是否与今年上半年相似。WeWork发言人拒绝置评。

  美国波士顿以房地产为投资重点的“AEW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吉娜·西曼斯基(Gina Szymanski)表示:“投资者不想投资一家现金消耗率如此高的公司。WeWork他们必须放慢增长速度,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盈利能力上。”

  烧钱

  根据WeWork公司8月份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截至6月30日,公司手头上只有约25亿美元的现金。

  根据艾伦伯恩斯坦研究公司(AllianceBernstein)的报告,如果WeWork目前的发展轨迹不变,明年第二季度现金将会烧完。

  最近几天一些媒体报道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该公司可能会在年底前现金告罄。

  开设新办公网点将带来巨额成本,而WeWork目前的运营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截至6月30日的过去一年中,万美元支出总额为29亿美元,销售收入仅为15.4亿美元,亏损额大约为14亿美元。

  上周五,国外财经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WeWork公司正在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接触,寻求17.5亿美元的银行贷款融资,为该公司提供支撑到年底的流动资金。

  外媒也报道陈,摩根大通也在和其他华尔街银行进行沟通,希望能够以银团的方式联合为WeWork提供贷款。

  此外,外媒补充称,WeWork正在与银行讨论发行32.5亿美元有担保和无担保债券,以筹集更多的资金。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WeWork与最大股东软银就一笔逾10亿美元的新投资进行了谈判,以帮助该公司进行重大重组。也有消息称,软银集团今年初曾经对WeWork投资15亿美元,当时给出了470亿美元的高估值(后来被媒体批评为“估值泡沫”),在提供10亿美元的新投资之前,软银希望修改年初的协议,降低估值水平,获得WeWork的更多股权。

  上述投资经理西曼斯基表示,根据上市过程中投资机构的反馈意见,WeWork已经放慢了出租新办公物业的速度。

  据估计,WeWork最近新开张的共享办公场所,其入驻企业租赁协议可能已经在八月份之前签署(WeWork八月开始遭到投资机构质疑)。

  WeWork的母公司“We”在上市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已经通过改进其设计和建设过程来减少开支,包括投资新技术来帮助公司快速有效地开发办公空间。至于是什么样的新技术,招股书中并未详细介绍。(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