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Paytm将获蚂蚁金服、软银20亿美元融资 亏损何时休?

产业报道

2019年10月16日

  10月16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目前估值约160亿美元,有望从软银和蚂蚁金服处获得20亿美元融资。知情人士称,该公司通过股票和债务各筹得一半融资,谈判正处于最终阶段,条款仍可能发生变化。

  在《电商报》看来,一直有着“印度支付宝”之称的Paytm更像是印度版的阿里巴巴。尽管支付业务是Paytm的核心业务,但为了进一步扩大营收增长,Paytm已经在电商、金融、新闻、短视频和直播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布局。

  据《电商报》了解,2017年,Paytm推出电子商务平台Paytm Mall,该平台上有超过10万名卖家,在印度各地共设有17个物流中心。

  2018年,Paytm推出为用户提供投资和财富管理服务的平台——Paytm Money。主要运营共同基金、保险、外汇和其他金融服务。目前,Paytm Money的总用户基数为250万,月活跃用户为100万。

  2019年6月,paytm宣布与印度本土中小企业贷款平台Clix Capital达成合作,开始进军P2P网贷业务;2019年7月,彭博社报道称paytm与腾讯计划对印度流媒体服务MX Player投资约1亿美元

  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看,Paytm的这一做法确实有利于提高它的整体估值,也能让资本市场看到它的发展潜力。以阿里为鉴,阿里也广泛布局电商、金融、云计算、流媒体服务。然而不一样的是,阿里拥有淘宝、天猫。电商业务为阿里带来的强大的现金流和流量池。看会根据Paytm目前的营收发展情况,核心业务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

  支付业务作为Paytm的顶梁柱,同时面临国际巨头的围追堵截。目前,Paytm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被称为印度"国民应用"。支付业务成为Paytm在印度市场的重要武器,只是随着印度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个行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入局者。

  Paytm在支付领域的强势地位在过去一年中面临不同对手的挑战。除了政府基于UPI推出的BHIM,本地玩家Flipkart的PhonePe之外,还有谷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最来势汹汹的则当属通讯应用WhatsApp。

  据NPCI(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今年7月份,Paytm的UPI(统一支付接口)远远落后于Google Pay和PhonePe。据统计,Google Pay和PhonePe的UPI份额纷纷超过35%,而Paytm只占16%。较前几个月相比,Paytm下滑较为明显。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Paytm的多栖战略并没有奏效,Paytm Mall和Paytm Money都处于亏损的状态。《电商报》了解到,截止2019年3月,Paytm Money净亏损36.8亿卢比。一直采取的烧钱补贴战的Paytm Mall,停止了返现活动后,活跃用户数更是遭遇“滑铁卢”。

  据印度媒体报道,Paytm Mall的日均发货量从去年10月的15万下降到了今年1月的5万,而到三月份已经降至3.5万。由于返现活动的削减和运营规模缩小,该公司2018年Q4的GMV(商品交易总额)从4亿-4.5亿美元下降了近60%-65%。根据数字市场智能平台SimilarWeb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Paytm Mall的总访问量从去年10月的4500万下降至560万。

  电商和金融业务的亏损反映到财报上的结果就是,截止2019年3月,Paytm的独立收入为3232亿卢比,相比于上一财年的3052亿卢比有所增长;净亏损为3959亿卢比,相比于上一财年的1490亿卢比增长了165%。2019年7月,更是传出了因paytm未能实现盈利目标,阿里巴巴已拒绝向其提供进一步的融资的消息。

  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长,降低亏损额度成了paytm如今最为迫切的问题。《电商报》看来,关闭重资本消耗的业务,转而深耕核心业务是关键。《电商报》注意到,8月,Paytm Mall宣布关闭仓库,转而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来降低物流成本。目前来看,该举措初有成效。

  Paytm 首席执行官 Sharma 表示,不扣除员工工资和 KYC 费用等经营成本,第三季度毛利润为700万美元(合5亿卢比),没有亏损。同第一季度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Paytm息税折旧摊销前(ebitda)亏损下降34% 。

  Paytm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周一表示,“我一直说,当我们开始产生现金时,我们将进行IPO。”究竟Paytm的亏损何时能结束?只能将答案交给时间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