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美团股价突然飙涨 雷军要泪奔!

头部电商

2019年10月21日

  10月21日,长久沉寂的小米股价今日突然迎来“咸鱼翻身”,高开3.98%的情况下连续上涨,股价从开盘的8.89港元一度站上9.13港元高点,涨超6.5%,迎来9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

  令人惊奇的是,与小米一同上涨的还有美团,今日开盘美团点评的股价也持续高走,盘中最高报价97.4港元,涨超5%,市值突破5500亿港元。

  今天是啥日子?又是什么原因让小米、美团的股价跟嗑了药似的?答曰:今天是国内上交所、深交所宣布将“同股不同权”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的首个交易日。那这和小米及美团的股价飙升有什么关系?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飙涨背后的逻辑

  众所周知,小米、美团这两家公司除了同属互联网领域以及同在港股上市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同股不同权”的股份结构。

  所谓“同股不同权”又被称为双层股权制度,即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并不是完全按照“一股一权”原则来进行分配的一种股权架构。这样的架构下,上市公司的少数股东(一般是公司创始人及高层)可以凭借较少的股份拥有比别的股东更大的表决权。

  这样一来,即使公司创始人或高层所占的股份比例比其他股东少,也不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事实上,就互联网领域来说,基本上的互联网巨头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管公司经过多少轮的投资,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都非常牢固,所以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有较为鲜明的领导人色彩。譬如任正非之于华为,马云之于阿里,刘强东之于京东等等。

  而尽管形式有所差异,如华为、阿里、京东、Google、Facebook等知名企业都采用同股不同权制度。

  因为存在控制权相对集中,普通投资者投票权利受到限制等风险,这种股权架构的上市公司曾经并不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但是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乔布斯曾在“同股同权”制度下被踢出苹果董事会这种事情发生之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开始采用“同股不同权”制度。

  因此,美交所和纳斯达克率先对同股不同权采取了包容态度,吸引了很多公司上市,同股不同权企业的上市和管理制度也逐步完善。国内港交所于2013年“痛失”阿里巴巴之后,为避免持续错过科技龙头企业,于近年重新放开了同股不同权制度。

  正是因为近年港交所开始对同股不同权制度采取包容态度,小米、美团这种采用同股不同权制度的公司才得以在2018年于港交所上市。如今,不仅仅是上市,更多的利好正对同股不同权制度的公司放开。

  根据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在10月18日晚发布的联合公告,中国证监会已批准沪深港通业务的规则修订,首次明确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条件,新规将从10月28日起生效。

  简而言之,满足条件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将有望在10月底被纳入港股通,小米、美团首当其冲。

  上市公司被纳入港股通之后,内地投资者将可跨越不同交易所的限制,可以按规则对港股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也就是说,小米、美团这两家本身在内地市场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巨头,有望在近期得到内地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基于这两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极高的声望,一旦被纳入港股通,其股票有可能引起内地投资者的争抢,并助推股价、市值的上升。在这样的预期下,将被纳入港股通的消息一经扩散,小米、美团的股价应声飙涨。

  对于美团来说,这样的利好有望助力其市值持续攀升,5500亿港元之后,6000亿港元在招手;而对于小米来说,这一切似乎有点不一样。

  雷军泪奔

  如果说将被纳入港股通,对美团来说是“锦上添花”,那对小米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自上市以来,小米的股价很少有涨的这么痛快的时候。看着今日小米盘中股价的表现,雷军可能已经委屈的“泪奔”。

  自2018年7月成功上市以来,小米集团乔迁了新居,又跻身世界500强,还给员工奖励了股票,电视产品销量屡破纪录,最新的财报也超市场预期的生猛,但这一切都难以掩饰其股价上的弱势。

  出门在外,英文口语可以不行,气势却不能输。作为互联网大佬,雷军可能不怕与别人比销量,不怕与别人比房子,也不怕和别人比业绩,但要谈及股价和市值,怕是还没说话气势就弱了三分。

  上市之初,雷军立下2000亿美元市值的豪言壮语,但是随着小米自上市以来的股价接连下跌,雷军的2000亿美元目标慢慢的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2019年9月2日,小米股价报收8.35港元再创新低,市值离巅峰时期蒸发了3000多亿港元,惨跌6成。

  对此,雷军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心底里却早已在暗暗较劲。在9月2日股价创下新低之后,小米当日便宣布将斥资12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回购公司股份。巨资回购,展现了雷军对小米的绝对信心。受到120亿港元的感召,小米的股价第二天上涨4.55%,并在9月13日报收9.48港元,挽回了连续下滑的颓势。

  然鹅事实证明,股价回购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操作,9月13日之后,小米的股价再次迎来下滑,小米见势不妙,立刻开启了此前承诺的股票回购计划。《电商报》统计发现,在9月18日-9月26日的时间里,小米集团连续7交易日回购股票,耗资3.25亿港元。

  然而真金白银连续的回购并未挽回股价颓势,9月18日小米股价尚能守在9港元以上,但是到9月27日,小米股价再度失守9港元,报收8.7港元。

  此后,小米的密集股票回购仍然在继续,但是股价依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几亿港元的回购,感觉已经打了水漂。连真金白银的回购都挽救不了股价的下跌,雷军内心的愤怒与绝望可以想象。

  直到10月18日国内交易所发布公告,给小米来了一个“神助攻”,助推小米股价出现大幅上涨,雷军终于长舒一口气。

  而想到未来纳入港股通之后,内地投资者将可以投资小米,雷军估计不仅仅是长舒一口气,而是要“泪奔”。为什么?因为内地才是“米粉”的大本营啊!在港股市场受尽委屈,眼看可以回到主场,并有望打一场持久的翻身仗,换谁都要“泪奔”。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米此番受到利好,股价有望持续回升,但是与其他同僚相比,小米与雷军仍需努力。以美团为例,与小米在差不多的时间里于港股上市,如今美团已经成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互联网企业,并且被纳入港股通之后,美团的市值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小米如果想要追上其他互联网巨头的步伐,需要的不仅仅是当前政策的利好,更需要的是在未来的时间里拿出令人折服的成绩。以自身的不断突破来换取外界的一致看好,才是市值扶摇而上的秘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风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