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专访熊林:自如暂无IPO计划背后的考量

数字城市

2019年10月22日

  导语

  “IPO就像把自己的成果拿出来,让更多人的去评判,未来这些人要和你共享利益同时也要共担风险。因此只有自如的各项指标表现得更好、只有自如的品质与服务更好,才会去考虑IPO。”自如CEO熊林回应新浪微博房产,长租行业已经由创业期进入精耕期,更需要聚焦于服务用户和创造社会价值,自如暂不急于启动IPO。

  文|张杰

  采访|望丹红

  编辑、策划|望丹红

40.jpg

  经历了“攻城掠地“阶段的长租公寓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变化与竞争。媒体坊间频繁传出几家头部企业先后赴美上市消息,头部企业自如自然处于舆论中央。

  2011年脱胎于链家内部的创业公司自如,至今已经走过8年。从国内长租公寓领域的独角兽,到行业领导企业,一直领跑的自如对行业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当有外媒传出自如将于2020年赴美上市的消息后,自如CEO熊林公开发声,自如暂不急于启动IPO,现阶段更需要聚焦于创造用户和社会价值,此番话推翻了外界的猜测。

  创业8年,进入精耕期的自如更聚焦价值,并不急于上市的熊林,带领自如这8年,经历了什么,又计划着什么?

  创业初心

  与熊林的访谈,约在了工作日的下午2点。熊林刚从外面开车赶回来,他看起来比照片上更瘦一些。

  这是一间很“朴素”的办公室,两个常规型号的书柜摆放着整齐的书籍,书柜外面的把手上挂了一个马拉松奖牌。一张“L”型的办公桌,一边堆满了书和文件,另一边放着电脑、笔和一张照片。

  谈话也从这张照片开始。

  照片是2015年自如团队与左晖的合影,相框上写有“不忘初心”四个字。熊林说,这张照片就像时刻在提醒自己,自如所有的运营规则,都不能忘记“初心“,要像最初的一家小公司一样,快速运转,让每一位自如客的需求能得到及时解决。

  2010年,熊林在北京做了一轮全面的市场调研。当时不少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需要在贴满小广告的楼道上,筛出出租房源的电话。在电话的那头,等待租客的时常是黑中介、二房东。有幸租到了房子,也因为很少有房东愿意对房屋进行翻修维护,租到的房子多破旧不堪。入住后租客难免会需要维修、保洁等服务,但是没有多少房东有能力或有意愿为租客提供这样的服务。

  无论房东还是租客,需求都非常个性化,把双方需求匹配在一起很难。熊林第一感觉是,中国租赁市场环境需要一种新的方式来解决。

  尽管在2011年,链家在线已经运营1年,在租赁业务中,承诺所有渠道发布的租赁房源均满足真实存在、真实图片、真实价格、真实在租的要求,直指租客线上快速找到真实在租房源的痛点,可是熊林仍然认为,如何让租赁房源更有品质、让租客也能享受更好服务,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那时候年轻人租房的体验、租房的条件,真的挺差的,做一个网站或者租赁经纪公司其实都解决不了租赁品质和服务问题。”熊林说他自己当时并没有想长租公寓是个多大的行业。”就是觉得租赁行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就这样,熊林带着他创业”初心“,启动了自如向前的马达。

  精耕细作

  在很多人眼中,熊林是一个高标准的人。

  尽管熊林自言自己创业之初没有过多思考行业前景,只想解决租赁行业一些问题,但从实际来看,他的很多业务导向都不是单纯以现实情况为设计蓝本,而是着眼于更大的行业愿景。他在2011年创立自如时就提出了租赁行业的C2B2C模式,那个时候国内租赁市场多为C2C模式,但熊林找准了市场航道和行业风口。

  同时,他也是一个谨慎的人。

  2017年,成立6年之久的自如,才进行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0亿元。坚持6年才做A轮融资的创业企业少之又少,只有自身造血功能相对稳定、经营稳健的创业企业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融资是一件需要非常谨慎的事情,自如要多做一些准备。“随后,熊林又补充道,“我认为IPO也是这样。”

  “IPO就像把自己的成果拿出来,让更多人的去评判,未来这些人要和你共享利益同时也要共担风险。因此只有自如的各项指标表现得更好、只有自如的品质与服务更好,才会去考虑IPO。”熊林打破了坊间传言。

  长租公寓投入大、运营成本高是这个行业中各个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上市固然可以带来大量资金涌入,很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但是,这个行业除了要不断补充资金“弹药”之外,更急需建立专业化、精细化的运营模式和标准,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否则上市也只是解决“燃眉之急”。

  中国的长租公寓行业已渡过了创业期,进入到精耕期,公司不能一味追求盲目的规模扩张。这是熊林对长租公寓行业目前环境的描述。

  创业之初,熊林就明确了自如的模式,做C2B2C。在房东出租、租客租房的链条中,自如扮演了机构的角色,承担着把房子质量改造好,提供给房东、租客更多维修、保洁等服务,或者把一个三居室变成三间独立房源出租,变成大家租得起的房子。

  截至目前,自如已经进驻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等国内9座城市,服务近300万租客。

 

  四次挑战

  任何企业的成长,会有历史的机遇,也难免经历波折。自如走过的8年,遇上了“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等政策机会,但是也遇到了不少挑战。

  对于自如,熊林总结为经历了四个挑战:第一是商业模式的打磨和印证、第二是规模下的品质管理难题、第三是推进全国化布局、第四次是行业领先期做行业标杆满足用户期待。

  一个房间要集成家具、家电、保洁、维修服务等环节,处理极其复杂的产业链,是熊林创业之初迎来的第一个挑战。

  “你看似看到一个机会,但是把它落地的时候,你才明白自己当初只是想象的美好,你才明白为什么美国、日本等同行会否定你。他们认为在中国这么纷繁复杂的分散市场,做机构化长租公寓太困难,甚至不可能。”这是熊林对创业初期得到回忆。

  随后两年,随着自如用户增多,幸福来得突然的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2013年的一段时间,熊林突然发现自如的出租率在下降、空置率在提高,他亲自跑到一个自如的房子里去看,一个三居室的合租房,其中一间房屋空出来后,因为没有人及时管理空房间,导致窗台上放了十几双隔壁邻居的鞋子。 这时候他发现,自如的品质管理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就要反思自己的管理模式,也是这个阶段,自如的品质管理开始凸显。“

  作为行业领导品牌,在用户期待下,要更应该以客户为导向。时至今日,自如在品质方面持续增加投入,包括引入NPS评价体系、提升房源品质质量、神秘访客计划等。

  2017年12月,自如实现9城布局,快速的全国化扩张和布局,让熊林迎来了第三次挑战。“当你在一个城市能做好,要在全国的城市都能做好。”用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依托自身完善的公寓运营及管理经验,推动城市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更多的城市青年创造高品质的居住生活方式,成为了熊林这个阶段的挑战。

  “突然发现已经在中国定义了一个新的行业,大家对中国租房期望完全上来了,但是今天中国租房这件事情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从2017年开始,熊林迎接了他的第四次挑战,引领行业健康规范的发展。如今,自如除了租住产品外,已经拓展了保洁、维修、搬家等高质量服务,并逐渐开始市场化。过去三年,自如每年给自己制定一个主题。这三年分别为:“自如品质年”、“自如口碑年”、“自如心服务年“。可以看出,自如每一年的主题都在为客户、为行业赋能。

  “一件事情你坚持做终归是越来越好的。”这是熊林对过去8年的总结。

  新的使命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约为60%,预计未来十年内城镇人口将会有2亿人次的提升。未来会形成大概十几个城市集群,租房人口的占比将会持续上升。“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的租赁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品质与服务先于规模,这是熊林对团队上的一堂课。

  在他眼中,长租公寓是一个“低频高客单价”的行业,企业靠广告效应是难以为继的,所以品质与服务必须在第一位。在与熊林的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品质”加“服务”两个词语共出现了78次。

  在熊林看来,追求短期盈利或快速盈利并不是自如核心的指标,眼下是精耕细作,深耕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团队,去提升用户体验的阶段。

  产品方面,自如联合多家研究机构提升产品品质、制定配置和装修人员的工作规则、提升产品颜值美学。服务方面,每一单服务都希望被快速及时响应、被解决。但这些还不够。

  “做租房和生活的首选平台”,“城市里,每天大家都能遇到的,可信赖的品质服务供应商”,采访中,熊林不时谈起对自如的期待。

  在竞争激烈的长租公寓市场中,规模是摆在每一家企业面前的问题,尽管熊林一再强调,规模永远不是自如的核心追求,自如的核心是做好产品和服务,但是对于一个CEO来说,野心必不可少,熊林希望未来自如要服务这个城市40%-50%的租房人口。

  他用三个圈来描绘他所理解的自如,一个是产品品质和服务的提升;一个是扩大规模,服务更多用户;一个是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对于“毛巾拧水”般利润的长租公寓而言, 自如未来就是要做好这三个圈的交集。

  调整步调慢下来,做长远的打算,这是熊林所带领的自如现阶段的状态。而对于未来要做的事情,熊林保持了足够的耐心。

+1

来源:微博房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