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拼多多黄峥的开挂人生

头部电商

2019年10月29日

  近日,继10月10日冲进《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前十之后,拼多多黄峥又在《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霸榜,以1350亿元的身家位居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一位。与此同时,创业仅4年就身家上千亿的资产暴涨速度,黄峥的发家史绝无仅有,在全世界也不多见。

  这样雄厚的财富值,令黄峥在胡润百富榜中挤进前十排名第七,目前在电商界只有马云能压他一头,连刘强东都被甩开几条街。如果将退隐之后的马云除去,那黄峥已经隐隐有电商界第一人的态势。

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拼多多黄峥的开挂人生_零售_电商报

  更恐怖的是,黄峥的财富仍然在迅速上升阶段,依托拼多多近期股价强劲的表现,黄峥在近一周又获得了近10%的财富增长。那行业大佬黄峥,一路是如何“打怪升级”走到这一步的呢?

  黄峥的“打怪升级”之路

  前些年,网络上一直流传一句话,“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的主角就是电商大佬马云。虽然这只是网络的调侃之言,但是却也如实的反映出了,在创业之初被人当做骗子的马云,一路走来的艰辛。

  与马云初期对电商从无到有的尝试与探索相比,一直有学霸之称的黄峥,其成长之路几乎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开挂。

  黄峥是一名纯正的80后,刚好生于1980年,他少年成名,平常的人上大学需要经历残酷的高考,而黄峥不用,因为其过于学霸,黄峥直接被保送到了浙江大学。

  学霸到了大学一样很霸,大学期间主修计算机专业的他,就因为“技术过硬”而闻名遐迩,连网易老总丁磊都来向他请教技术问题。一经接触,丁磊发现黄峥是个人才,对黄峥赞誉有加,此时黄峥还是个大三的学生。

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拼多多黄峥的开挂人生_零售_电商报

  大学毕业之后,黄峥出国留学,并于2004年顺利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毕业即失业,是一般的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必经的烦恼,当然,黄峥明显不是一般的人,不过他也有烦恼,他的烦恼是不知道该加入微软还是Google。

  而在黄峥出国留学的几年,黄峥的大哥丁磊在业界大亨段永平的提携之下成功的将网易做大做强,并登上中国首富的位置。讲义气的丁磊对段永平那叫一个服气,在段永平为母校浙江大学捐款时,不是浙江大学毕业的丁磊也屁颠屁颠的跟过来捐款,并将同是浙江大学毕业的黄峥引荐给了自己的大哥:“黄峥小弟,这是大哥段永平,是你的学长。”

  这一段,倒有点像《天龙八部》里面段誉为乔峰引荐虚竹。段永平是江湖成名已久的大佬,黄峥也是十分久仰,立刻抓住机会向段永平请教:微软是世界名企,在自己的行业天下第一;而Google当时还未上市,只是个小有名气的初创企业,这该怎么选?段永平为黄峥分析认为,Google值得一去。黄峥听段永平一席话,觉得有道理,于是最终选择了Google,并在Google一干就是三年。

  正所谓英雄惜英雄,黄峥虽然相对年轻,但是并不妨碍段永平对这个年轻人的看好。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天价拍下与“股神”巴菲特的午餐,这么珍贵的一顿午餐,段永平却带上了初出茅庐的黄峥,此时黄峥才26岁。

  在段永平、丁磊这样的大佬的熏陶之下,黄峥自然绝非池中之物。与股神吃过饭之后的黄峥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年之后黄峥就已经通过持有Google从股票而拥有了百万美元身家,实现了财务自由。

  同年,黄峥从 Google离职,决定回国“搞事情”。回国之后,黄峥在段永平老大哥支持下,先后创办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公司。

  在经历了三次不那么满意的创业之后,黄峥敏锐的发现了电商行业的一个新机遇,于是再次开启了“开挂”式的升级之路。在2015年4月,黄峥上线了拼好货,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同年9月,拼多多出世。一年之后,拼多多的用户数、订单数赶超老牌电商唯品会,与拼好货合并之后,拼多多结合低价拼购+社交电商两大利器,成为了电商界最黑的黑马。这是黄峥最重要的一次创业,丁磊、段永平、王卫、孙彤宇等大人物对拼多多进行了投资。

  现如今,黄峥不仅连续两年霸榜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而且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七,比他的大哥丁磊都要高。

  从工作选择到创业,段永平一直在背后支持黄峥,因此黄峥也被外界称之为段永平的门生。但是外界的理解都错了,段永平对黄峥的支持,并不是师傅与弟子之间的爱护,而更像是朋友之间的欣赏。在拼多多尚未崛起之时,段永平任凭外界将黄峥打上“段氏印记”,而一旦拼多多强势崛起,段永平立刻声明表示,黄峥并不是自己的弟子,只是很熟的朋友。

  在黄峥声名不显之时默默支持,在黄峥声名鹊起之时不居功不蹭热度,能得到段永平这样的对待,恐怕天下就此一份。而之所以段永平只愿意以朋友相称,更主要的是黄峥自身实力的强大,就像我们回头看黄峥一路走过来,像是处处开挂,但是所有开挂的背后都是以强大的实力作为支撑。

  开挂的人生如何继续?

  拼多多的成功,是基于下沉市场+社交电商+拼购的结果,黄峥在2015年看到的行业机遇,不仅仅成就了拼多多的崛起,而且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情况下,适时引领了电商产业的发展方向。直到到2019年,下沉市场、社交电商、拼购还是电商界的主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电商产业这几年的发展浪潮正是由黄峥引领。

  但与此同时,拼多多及黄峥的崛起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的注意,并让拼多多处于四面环敌的境地。而在所有竞争对手中,估计尤其以京东最为焦急。在2018年,拼多多的活跃用户便超越了京东,业界开始疯传拼多多已经超越京东成为第二大电商,但是京东凭借庞大的体量和GMV的优势仍然牢据电商界第二把交椅。一年时间过去,京东的活跃用户数量与拼多多的差距正越来越大。

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拼多多黄峥的开挂人生_零售_电商报

  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拼多多APP及微信小程序用户合计已经达到4.29亿,继续迫近阿里的同时,与京东的差距逐渐拉大。京东用户目前为3.13亿,已经远远落后于拼多多。

  而用户数上的差距也开始在GMV上得到体现,黄峥在最近一次的内部讲话中明确表示,目前拼多多平台的GMV已经超越京东。也许是受此影响,拼多多的市值在近期一路飙涨,首次对京东完成了市值上的超越。

  短短几年时间,京东在用户数、成交额、市值方面便被拼多多超越,相比刘强东,黄峥在这几年的确强的像是开了挂。对于这样一个竞争对手,估计谁遇上都会恨得牙痒痒。

  另一方面,拼多多与阿里之间的矛盾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激化,今年双十一未到,双方之间便频繁出现交锋。“我们必须要认清阿里已经将拼多多当成主要竞争对手的事实。”看似无奈的表述,其实更像是黄峥在超越京东之后向阿里的宣战。

  早起发展起来的拼多多,的确有意避开与京东、阿里的直接竞争,在夹缝之中开辟出一条新路,才有了现在的实力与发展。现如今,拼多多已经成长到了阿里、京东必须要重视的地步,不仅仅阿里将拼多多当成最危险的对手,被超越的京东也肯定已经将拼多多当成了最主要的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黄峥开挂的人生将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继续?我们拭目以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风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