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红带货相继翻车 电商直播亟需规范化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5日

2.jpg

  11月5日消息,“网红带货”作为近两年被电商、直播等平台大力推广的新营销方式,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后,正面临着舆论与监管的双重压力。

  据《电商报》获悉,近期,电商直播带货“翻车事件”频频发生。10月23日,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口红一哥”李佳琦,在淘宝直播中演示不粘锅煎鸡蛋却现场粘锅一事引发关注。视频中,鸡蛋粘在锅上难以铲动,李佳琦却坚称“它是不会粘的”。

  10月29日,该产品厂家回应称,产品已通过质量检测并获用户好评,并称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粘锅,包括在热锅中打入温度过低的鸡蛋。不过,部分网友仍表示不认同,指出李佳琦“带货”前很可能并未使用过该产品。

  直到11月2日,李佳琦才针对日前不粘锅煎蛋“翻车”一事做出回应,直播粘锅是当时拿了新锅误以为是用过的旧锅,由此新锅未按产品说明书需要过水使用所致,系操作失误。团队对消费者及商家造成的困扰表示抱歉。

  无独有偶,在李佳琦卷入舆论漩涡之际,“淘宝一姐”薇娅也翻车了。据悉,薇娅在淘宝直播时表示把品牌代言人邓伦的手办换成另两位流量小生,引来众多网友不满。随后,薇娅在社交平台上道歉。但网友并不买账,认为薇娅解释牵强,作为专业主播临场能力不行,给商家和代言人带来困扰和负面影响,职业素养有待提高。

  事实上,“网红带货”作为互联网销售宣传新业态,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崇。根据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此前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每月带货规模超过100万的直播间超过400个。

  但网红直播带货核心还是“货”,头部主播一旦翻车,很容易引发信任危机。毕竟直播就是因为真实、产品的展示更全面而被大众所喜欢,做为网红直播,产品质量是第一道关口,一旦直播翻车,粉丝会在心里打个问号,一旦有了这种犹豫,转化率就可会大受影响。

  此外,伴随直播翻车事件而来的是高压监管。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通知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内容既要遵守广告管理法律法规,也要符合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相关规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同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牵头召集拼多多、美团点评、国美在线、小红书、饿了么、洋码头等22家电商企业召开行政约谈会,通报网络市场存在虚假宣传、部分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随意更改促销活动规则等情况,要求电商企业依法依规开展集中促销活动。

  总的来说,在直播这个风口上,明星、网红可以将自身的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价值,但因为要对大量消费者负责,一次“翻车”事故的负面影响甚至超过十次成功的宣传。这就要求着网红主播们严格自查,拒绝为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代言推销;同时电商平台与直播间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走上诚信与规范轨道。此外,粉丝和消费者也需要“擦亮眼睛”,理性种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