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汽车厂商加码网约车 差异化发展路难行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5日

5.jpg

  11月5日消息,一汽、吉利近来先后加码网约车领域,试图以差异化定位在行业中占得一席之地。

  一汽集团旗下的智慧出行平台旗妙出行近日宣布,平台正式登陆长春,开始规模化投放全合规运力,并将于年内覆盖至国内重点一线城市。目前旗妙出行已经在各大应用商店完成上架,注册用户已突破20万。

  旗妙出行定位为中高端政商务出行市场,为用户提供包括网约车、租赁等相关出行服务,该平台将聚焦于政务、公务、商务出行场景,包括接送机、差旅用车、公务用车、会议用车、酒店服务、加班通勤等。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也在杭州举办的钱塘江论坛上表示,吉利与戴姆勒联手共建的高端出行项目——奔驰耀出行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首个运营城市为杭州。这是吉利打造的第二个共享出行品牌。

  传统汽车厂商纷纷打造高端出行品牌主要在于这有助于其缓解库存压力,提高库存周转率。而且高端网约车的运营也是一种活的广告,能够打响汽车品牌的知名度。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自然吸引了不少汽车厂商,但网约车市场已经成熟,行业壁垒并不低,这些新兴的高端网约车将面对诸多挑战。

  首先便是这些高端网约车企业要想建立长期稳定的收益渠道并不容易。根据深圳交通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网约车日均订单量为9.3单,日均行驶里程约为84.0公里,日均载客里程约为73.2公里,日均每车订单运营金额约为296.2元。

  其中,全市日均接10单以下(不含10单)的车辆数为30694辆,占接单车辆总数的49%;日均接10~20单(含10单,不含20单)的车辆数为26489辆,占接单车辆总数的42%。显然,在整体订单量不高的情况下,价格要贵许多的高端网约车如何吸引用户乘坐是对其的一大考验。

  其次,盈利也是高端网约车企所需要注意的关键。毕竟高端网约车要想保障平台口碑,势必要采用自营模式,以确保司机和车辆的可靠性。然而自营模式也会带来较大的盈利压力。

  原本采用全自营的中端网约车企业首汽约车就在今年4月进行了转型,鼓励自营司机改为租赁承包,以降低自有车辆和司机的运营成本。并且针对加盟司机和车辆,首汽约车调整了抽佣比例,最高可达到25%。

  而继续选择自营的司机待遇也被降低。自营四级在调整后需要每天工作8个小时,其中必须包括4个小时高峰时间段,满足不了则会按小时数扣钱。并且每个月1500元的协议工资被取消,双倍油补缩减为1.86倍油补,每个月的订单金额也需要达到15000元以上才有提成。

  总的来说,推出高端网约车,以差异化进军出行固然是一件美事,但各大汽车厂商要想真正在行业里站稳跟脚,显然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