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商务部研究院:预计明年进口商品关税水平将进一步下调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5日

  11月5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今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扩大市场开放重点在两方面:一是商品市场开放,重点是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总水平。去年以来,我国5次降低进口商品关税,预计明年进口商品关税水平将进一步降低。

  二是投资市场开放,重点是开放服务业市场。目前我国制造业市场开放程度比较高,要推动全方位开放,下一步需要重点开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内容。

  《电商报》注意到,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时表示,其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开放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其中就包括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据《电商报》了解,今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如日用消费品包括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涉及降税的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5.7%下降为6.9%,平均降幅为55.9%。

  降低关税意味着什么呢?在《电商报》看来,降税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利于扩大进口,市场上进口消费品的品种将更加丰富,既可以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选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价格下调。另外,降税有利于产业升级,让商家在激烈竞争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本国消费需求。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