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扩大进口商品采购额 进口消费“风云再起”

头部电商

2019年11月06日

3.jpg

  11月6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首日,京东正式宣布,未来3年的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

  京东表示,去年首届进博会以来,在巨大的国内消费需求下,京东已圆满完成了直接签约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进口品牌商品的目标。这期间,京东面向全球供应商持续进行多品类多品牌的采购,借助于在物流、金融、技术等零售基础设施上的深度布局,助力更多进口品牌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更快地融入中国市场。

  相比较首届进博会的1000亿人民币采购额,这次,京东将时间线拉长到3年,并表示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这显然释放出一个信号,其将会长时间、重资本投入到进口消费的布局上。

  尽管与天猫国际相比,京东的海囤全球暂落下风,但海囤全球作为京东集团国际化战略布局重要业务之一,在跨境电商的布局上连连落下多子。首先,针对正品一直是跨境电商的痛点,为更好的维护消费者利益,海囤全球在2018年推出了35项“安心购”、13条质量管控的举措、22条售后环节严规,全方位优化消费者服务体验。

  其次,2019年8月,在阿里收购网易考拉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京东对全球购业务进行了管理层变动,调动优秀的人才资源进一步布局进口业务。由京东零售子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社交电商业务部负责人韩瑞兼任全球购业务部负责人。这将牵头京东的整体跨境进口业务,联动京东平台资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提供一站式服务。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京东除了加大引进海外优秀品牌的力度,还整合自身的资源来培育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优质的海外商品。10月15日,京东海囤全球发布“进口品牌成长计划”。10天时间内,海囤全球已经和a2、美赞臣、雅培、贝拉米等2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品牌签署2019年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市场营销、品质提升等多方面与这些品牌开展深度合作,开辟进口品牌快速成长新阵地。

  事实上,进口消费是一个庞大的增量市场。德勤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持续开放的巨大市场——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进口电商消费国。

  不能忽略的是,中国人口庞大,但进口渗透率仍然相对较低,仅占在线零售GMV的2%。同时,随着国民消费的升级和与之带来用户对于产品质量和产品种类的要求提高,中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

  但是,在进口消费上,天猫国际一直是摆在京东面前的大山,这在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后尤甚。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首届进博会上许下未来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承诺。同时,天猫国际与考拉将形成“双品牌”战略优势,共同服务更多全球品牌,挖掘更多进口消费需求,加速阿里巴巴大进口战略的进程。

  总而言之,未来的进口消费竞争会愈加激烈。在国际营商环境的动荡下,以及天猫国际的强势布局下,一切都悬而未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京东海囤全球不会放弃进口消费这块蛋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