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顺风车终回归 王者归来难现往日辉煌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7日

7.jpg

  11月7日消息,时隔一年多,滴滴顺风车终于传来回归消息,但安全问题依旧是其发展路上甩不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行业态势也与其下线时有所不同。

  滴滴顺风车近日在滴滴出行APP上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方案显示,滴滴顺风车将于7日起在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公布优化后的安全整改方案。该方案已邀请专家评审、报送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并且滴滴顺风车将于本月20日至29日,先后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七个城市开始试运营。试运营期间,滴滴顺风车将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期间不会收取信息服务费。

  同时滴滴宣布,将把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守规、整洁、友好四个维度综合评估。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滴滴顺风车终于能够恢复上线也得益于其安全整改终于完成。滴滴在10月底表示,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目前限时整改项全部完成;持续推进项均取得阶段性结果,未来将持续优化。

  但是整改没有终点,安全仍然是滴滴顺风车需要着重对待的事情。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就曾表示,无论是再好的规则,都很难完全杜绝安全和体验的问题。这对于其业务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毕竟只要出现一次重大安全事故,滴滴顺风车的发展就会遭受一次重大的打击。

  更何况,有着号称“真公益”的高德顺风车等平台在外,滴滴顺风车若再出现安全事故则更加会被凸显出来。高德顺风车在今年6月上线时曾表示,此次上线顺风车业务,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真公益、真顺风。而滴滴顺风车则仅为试运营期间不收取服务费,正式上线后恐怕还是要继续收费的,这也将带来更大的舆论压力。

  此外,滴滴顺风车此次回归要想重回当年的霸主地位恐怕已经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了,嘀嗒、哈啰、高德在其下线之时均先后上线扩张,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以顺风车起家的嘀嗒出行目前已经将顺风车业务覆盖359座城市,拥有超过1.3亿用户、1500万车主。

  而哈啰出行上个月也曾发布《2019 哈啰顺风车十一黄金周绿色出行数据报告》。报告显示,10 月 1 日至 7 日,全国顺风车发单总量突破 1600 万单,哈啰顺风车累计运送旅客 300 万人,并且截止10月8日,哈啰顺风车运载里程总数约3亿公里。

  总的来说,滴滴顺风车虽然已经顺利归来,但如今的江湖已经不再是去年那个滴滴一家独大的江湖了,该公司此次上线除了要面对安全这一沉重的担子以外,还要面临各家激烈的竞争,其未来恐怕难以再现自己往日的荣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