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籍用户成“香饽饽” 支付宝和微信再次“杠上”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7日

11.jpg

  11月7日消息,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呈现“二”足鼎立的状态。往往一方在某个领域刚有所动作,另一方就会“如约而至”。这不,《电商报》注意到本周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双双出手争夺外籍用户在华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近日,腾讯公司在相关政策指引下,与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 Global Network、JCB五大国际卡组织探讨合作,支持境外开立的国际信用卡绑定微信支付。这意味着,持有海外信用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内地旅游时能够使用微信支付。

  无独有偶,从本周二开始,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将向前往中国内地的外国游客开放使用权限。游客一次充值就可以在长达90天时间里使用支付宝应用,而不需要使用当地的银行帐号或手机号码。

  据介绍,支付宝借助名为“Tour Pass”的小程序,开放了国际版本。外国游客在下载支付宝后可使用国际电话号码来注册,并使用来自上海银行的预付费卡完成交易。

  事实上,尽管中国的移动支付很发达,但是外籍人士来华不能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限制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尤其是随着中国的大门对外开放的程度日益加大,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来华旅游或者工作,无法使用移动支付工具已经成为他们在内地生活的一个痛点。

  据文旅部数据显示,2018年入境旅游人数14120万人次。其中,外国人3054万人次,增长4.7%。外国人在华花费731亿美元,增长5.1%。科技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2018年,中国累计发放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已经超过9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访华外国旅客、常居中国的外籍人士等在中国内地使用移动支付的支持政策正在出台。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及要提升入境旅游环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升消费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消费便利性。

  10月30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指出,优化支付清算服务的应用场景,探索突破港澳台同胞及外籍用户应用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障碍。

  由此看来,就可理解为什么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不约而同看上外籍用户。但是对于外币卡在境内支付,业内争议不一。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境外银行卡在境内实现支付功能,相当于外币卡“收单”,有借此突破监管的限制之嫌。

  目前,外币卡不获准在境内使用。2018年以来,央行发布通知后,各大银行发行的VISA、万事达、JCB单标识信用卡仅限中国境外(含港澳台)使用。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国内TO C端布局的成熟,用户都已经相对固定了,向外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是必然的。此次,两者瞄准外籍用户,不仅有扩大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还可以参与到国家的旅游发展建设中。但是,不管谁能在此拔得头筹,都需要明白合规性是一切的开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